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肇庆第一中学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教学改革引领高中”
2022-12-13 14:09:00
eol广东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榜样力量·2022年度教育盛典”评选获奖名单揭晓,肇庆第一中学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教学改革引领高中”荣誉称号。

  “2022年度教学改革引领高中”榜单,根据各学校在中国教育在线大学/专业进校园、高校高中对接会等活动中参与度,以及在高校生源基地建设、特色课程实验班举办、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课程、研究性学习、科普讲座、夏令营、科学营等高校活动的参与度以及与高校联合开发主题课程、校本课程,共同举办教师访学进修等课程和活动的参与程度及范围指标,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教学改革引领高中”榜单。

  活动经过前期征集、专家会审、综合评审等阶段,肇庆第一中学从全国众多高中脱颖而出,获得 “2022年度广东省教学改革引领高中奖项。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好评。

  点击链接进入专题:榜样力量·2022年度教育盛典

  中国教育在线始终关注教育的变革和发展,通过生产有态度有品质有温度的内容,不断续力中国教育发展。同时以“权威、科学、严谨、公正”为原则,已连续四年举办“年度教育盛典”活动,旨在对立足教育本质,不断创新突破,为实现中国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积聚创新力量的榜样单位进行表彰和推广,以“榜样力量”探索教育发展先进事迹,分享教育改革有益经验,共同为助推中国教育梦提供教育引擎、思想支撑、精神动力。

  千载文脉 百年名校

  肇庆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简介

  我校前身是宋朝名臣包拯在康定元年(1040年)于端州创办的星岩书院。1908年作为现代学校创办高要县阗邑公立中学堂,1912年改称高要县立中学,1950年改称高要县第一中学,1961年县市改制,正式定名为肇庆市第一中学。

  我校为公办全日制完全中学,承担初、高中教育,为政府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具有法人资格,依法享有民事权利,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学校由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政府举办,主管部门为肇庆市端州区教育局。学制为初中三年(即义务教育阶段的七、八、九年级)、高中三年。

  2014年9月,新校区全面落成,高中全部进驻新校,学校开始实施“一校两部”“一校两区”模式。其中:旧校区(建设三路46号)为初中部,土地使用面积18909.37㎡,建筑面积12295.5㎡;新校区(江滨东路1号)为高中部,土地使用面积118834㎡,建筑面积90858.82㎡。目前学校共有100个教学班(初中40个,高中60个),在校生4921人(初中2011人,高中2910人)。

  我校办学历史悠久,成为全市最具文化韵味的学校之一;办学环境优雅,成为全市最为靓丽精美的校园之一;办学条件完善,成为全市最好设备设施的学校之一。

  我校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现有教职工378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高。学历达标率为100%,其中研究生学历教师85人,本科学历278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91人,一级教师158人。仅在2021年教师节,受省、市、区表彰的优秀教师就有65人次;目前,我校现有市、区名师(班主任)工作室共29个。

  我校教学质量上乘。在2021年高考,张玉莹同学文化成绩超特殊录取控制线40分,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李昊同学以652分的成绩夺得市各县(市、区)属中学物理类总分第一名;总分超过600分以上共40人,为市内各县(市、区)属中学人数最多;超过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人数313人,比去年增加43人,增长13.8%。本科上线率达97%,特控线上线率与本科上线率连续六年保持增长;音乐生100%考取国内重点院校;一大批体艺特长生被重点院校提前录取。在2021年中考,屏蔽生人数达24人,位居全市第一;继2020年两名同学考入华师附中海航班后,2021年王子粤、胡睿两名同学又自主考入广东实验中学南山班;各高分段人数均位列全市第一。

  我校育人特色鲜明。德育方面,心理健康教育、绿色环保教育、学生志愿服务、学生自主管理等均是我校的知名品牌;在艺术方面,舞蹈、合唱、管乐、书法、美术、主持等均是我校的特色项目;在体育方面,健美操、啦啦操、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均是我校的重点发展特色。此外,我校的青少年科学教育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近年来,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加快集团化办学的步伐,2022年1月1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我校被遴选为广东省首批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2022年,我校江滨校区(占地面积33313㎡,建筑面积40986㎡,九年一贯制)正式建成,招生开学(共设初中36个班,小学48个班);2023年,我校信安校区、睦岗校区将建成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