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工公益课:动漫基地“送文化”,体验智能“手工艺”
2022-12-29 16:54:00
广东工业大学
 近日,广州市动漫艺术创作基地“送文化”公益活动:“智能手工艺”公开课圆满举办。“智能手工艺”公开课是广州市动漫艺术创作基地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一,不仅用动漫艺术形式描绘新时代的气象、面貌,同时要与“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相结合,开展动漫艺术“到社区”“到乡村”等动漫艺术公益活动,以动漫艺术形式讲好广州故事、传递广州声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精神力量。

  课程的文化内容以广彩为主,广彩一般指广州织金彩瓷,是一种产自我们广州市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它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具有重要的传承和保护价值。“智能手工艺”课程将广彩与智能科技相结合,让同学们学习和关注广彩文化内容,同时学习典型软硬件交互原型开发技术,使同学们能够独立完成编程并且制作广彩主题的智能交互产品。

  公益课的授课教师是广东工业大学的青年百人纪毅博士、副教授,以及来自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研究员、英国计算机艺术协会理事的Sean教授,课程采用双语的教学形式,同时结合传统手工艺-广彩瓷进行智能交互产品的创新设计,引入STEAM教育理念形成跨学科创新性教学模式。

  由纪毅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课程的简介、背景、特点以及设计,讲解了与广彩结合的设计主题以及设计思维训练,也向大家展示了以往同学的设计作品。而Sean老师给大家讲解了scratch编写代码的过程以及BBC micro:bit的介绍。

  同时,学员们也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互动广彩风车,以风山形状,山体处以广彩作为元素的3d打印的灯,通过人们招手进行感应;

  还有“梅兰竹菊”交互灯,是以中国画为元素以及书为外形的触摸交互灯,在发光的同时有音乐伴随的音乐会的设计理念。

  还有独有特色的广彩月亮灯,通过摆动月亮角度来改变灯颜色的交互方式,月亮灯用microbit实现交互方式改变灯颜色的过程,在场的师生都被月亮灯的效果和精致的做工设计吸引,反应热烈。

  本次公开课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B站直播开展,线上共计190余人参与,公开课的最后,老师对于学员们的选题以及设计作品的输出表示了充分的认可,在课下希望学员们继续保持联系,探讨学习。精彩的公开课后,观课的中小学生们纷纷发表对于公开课的收获感想。

  广州美术学院附中马若妍同学:“智能手工艺”公开课的同学们设计的互动广彩风车让我印象十分深刻。这是一个以风山形状,山体处以广彩作为元素的3d打印的灯,通过人们招手进行感应。他们用PPT向大家展示了设计灵感、草图说明、交互方式、模型展示以及scratch模拟过程。以新世代的智能技术展现广彩传统文化,是中西结合,新老并叙的优秀案例。

  广州市执信中学高艺宸同学:通过广东工业大学纪老师和英国Sean老师的课程,我第一次了解到广彩还可以这么好玩! 今天纪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可以在线将广彩瓷元素进行运用和创作的软件,真的太棒了,这个非常吸引我。我希望可以将这些传统元素通过智能化的、好玩的手段,进行进一步创作。我以后一定要阅读更多广彩瓷的书籍,像广东工业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那样通过新技术用广彩元素创作实用好玩的生活用品。智能手工艺公开课激发了我对广彩文化的学习兴趣,我为岭南非遗文化而骄傲!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钟沁桐同学:课程将广彩和智能科技相结合,通过线上演示,双语教学的形式呈现,让我看到了人工智能作为信息生产传播领域的新兴科技,为传统手工艺非遗宣传推广的潜力。在直播中能够看到线下同学的作品汇报,精彩纷呈的海报与主题游戏让课堂氛围变得轻松愉悦起来,也激发了我了解中国传统艺术以及设计行业的浓厚兴趣。

  中黄外国语小学三年级石云帆同学:今天听了一次智能手工艺公益课,并且第一次接触到广彩文化,感觉非常有趣!大学生哥哥姐姐们的作品每一个都很有特色,譬如《梅兰竹菊》将灯效与书页的翻动结合,很有互动性,每翻一页都会变换不同的色彩和图案;这些都是用Scratch编程完成的,不同于C++,它是一种图形化的编程语言,我们小朋友可以听得懂!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汤晓颖教授表示一直以来人们对动漫的理解,一直以为是卡通图像,或者仅仅局限于动画和漫画形态,其实动漫艺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和其他很多的艺术形式形成了交叉融合,产生了新的艺术形态。本次“智能手工艺”公开课,就是以文化类交互游戏为主体,不仅拓宽了人们对动漫艺术的理解,也同样会刷新社会对游戏的惯性认知。

  本次“智能手工艺”公开课以实际行动讲好广州故事、传递广州声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精神力量,同时也展现了公益风采!将广州非遗广彩文化积极融入软硬件设计中,用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开展传播工作,把传统文化传播给公众,并通过直播互动实时反馈,掌握观众体验信息,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通信网络相融合,促进广彩文化再启新征程。

  图文来源:智能物联工作坊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周文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