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白云学院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三校开展课程思政课题交流
2023-01-04 11:35:00
广东白云学院

  日前,广东白云学院应用经济学院联合广州商学院会计学院、广州华商学院会计学院和广州应用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了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六进四合三嵌”三位一体课程思政模式——以《资本运营理论与实务》为例课题的中期研讨交流会(线上)。

  本次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广州商学院会计学院彭文华主讲,10位项目参与人员参加了会议。首先彭文华向与会人员汇报了课题已经完成的工作,包括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的制定、教材的出版、教案与课件的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文多篇文章的发表等。然后会议进行到自由讨论阶段,旨在探讨课题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地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助力高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交流研讨过程中,与会教师就自身在课程思政设计中的难点及疑惑进行了深入讨论,以头脑风暴形式拓宽了课程思政设计思路。

  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明飞介绍了本校课程建设情况,认为课程思政的实施要创新教学评价,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做到思想政治与专业课程的有机结合,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考核,注重实效性。将课程思政全面纳入考核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纪律约束,强化教学运行状况及学生学习状态监控。

  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应用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荆菊认为,爱国主义教育要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讲述优秀毕业生事迹,鼓励学生通过参加技能大赛点亮人生;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广州华商学院会计学院杨咏梅认为,课程思政的实施要推行案例教学。在课堂教学中要精选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资产重组中,可以跟踪恒大地产进展情况,穿插风险防范、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等思政元素。

  其他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充分交流,老师们一致认为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群策群力,共同建设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库,提升教学质量,努力发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文,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项目负责人彭文华做了总结,认为课题组完成了中期规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后续还要完成一系列工作,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完善教案与课件修订;完成典型教学案例的提炼;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文发表;网络资源建设和教学方法总结。(图文/广东白云学院应用经济学院刘明飞、赖苏彬 责任编辑曾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