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主题教育进行时 | 广东金融学院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10 15:27:00
广东金融学院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金融学院在省委第十七指导组的关心指导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学习,深化调查研究,重视问题整改,关切民生实事,着力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及时谋划,系统部署,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一)早谋划、早部署,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学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在4月6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4月7日上午,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传达贯彻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党委会议专题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强调要学研结合抓调查,要走出去搞调查,要盯准关键点做调查,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会议要求,要把落实工作方案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总要求贯穿始终,围绕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形成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和形成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开展调研。党委会议结束后,校党委书记李建军立即召集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及各组长召开工作会议,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根据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明确主题教育路线图、工作表,细化各项学习举措,推进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二)强化动员部署,完善工作机制,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4月13日,经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同意,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李建军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和省委实施方案,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紧锚定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等措施,使主题教育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创办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的有力保障。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郭杰作指导讲话,对学校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意见建议。

图丨广东金融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党委统筹制定1+2+2方案体系,以在总的工作方案出台后,立即制定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两个工作方案,形成第一批重点民生事项和检视整改清单两项工作清单台账,以1+2+2方案体系和工作落实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进发展和检视整改等环节。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周安排、月调度、定期评估工作机制,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智能工作平台,提高工作效率,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实施方案,及时制定各专项工作方案,围绕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确保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进发展和检视整改一体推进、相互交融,务求实效。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安排,以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图丨二级党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二、深学细悟,凝心铸魂,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广东金融学院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始终,制定并印发《中共广东金融学院委员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工作方案》,通过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抓好抓实理论学习。

  4月11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围绕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开展交流发言,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代表,分别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深化学习研讨。

图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18日,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会议要求,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动员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理论品格,结合主题教育一并学习、一体推进,带动全校行动起来推进落实。

图丨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4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会上,党委书记李建军作开班动员,并率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作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党课。本次读书班为期7天。通过专题报告、主题发言、分组研讨、学员自学等形式扎实开展读书班学习,及时总结学习成果,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层层跟进,认真学习,切实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良好的学习成效有力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图丨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

图丨党委书记李建军、校长雍和明领学

图丨读书班现场

图丨研讨会现场

  三、深化调研,学以致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主题教育,学校党委服务广东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和制造业强省战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大兴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按照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学校制定并印发《中共广东金融学院委员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在2022年12月制定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基础上,学校领导牵头成立专题调研组,结合分管工作和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确定十二个专题进行调研;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全体中层干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重点围绕解决办学治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统筹开展专题调研,找准对策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学校党委按照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要求党办和人事处牵头拟定调研问卷,发放到全校所有二级单位,开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问卷调查,截止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整理合并后共计108条。

  学校领导带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多场专题调研,找准改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难题的突破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4月13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副校长刘锋分别约请京东物流教育华南区总监张蓉和高职院校领导到我校清远校区交流座谈;4月14日,党委书记李建军率队前往广州北·中大纺织科技园、忠华集团产业园参观交流,调研千亿级产业有序转移和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与忠华集团总经理张小祥等座谈交流,了解项目规划、人才引进、数智化平台建设等情况,就大力开创高层次职普融通,推进产教融合与科教融汇进行专题调研。4月11日和4月18日,党委书记李建军分别主持召开了关于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精准进人和学科建设两场座谈会。

图丨校领导深入调研产教融合

  4月25日和28日,校长雍和明分别会见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一行和科廷大学常务副校长一行,就如何推进更多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科学术合作、丰富提升学术合作类别和层次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图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一行和科廷大学常务副校长一行到访我校

  为进一步研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找寻对策推进高质量就业,4月20日,学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对当前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对如何推进学校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图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4月2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春阳率队前往深圳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开展调研,并与深圳校友分会校友代表开展座谈,就学生就业、人才培养、校友工作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图丨刘春阳率队赴深圳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4月18日上午,研究生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主管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结合所在学院具体情况,围绕学科带头人引育、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会议指出,学科建设要以学位点培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兼容并包,努力开拓资源,实现硕士学位“拓点”工作目标。会议要求,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对照博士授权单位的申请条件,不断凝练学科方向,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教学质量,用一体化管理的思路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图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圆满举行

  各二级学院也分别结合调研主题,前往中山、惠州等地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摸准情况、吃透问题、破解难题。



图丨二级单位深入调研,探索校企、校政合作新模式

  四、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重点民生事项,及时检视存在问题

  学校党委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深刻认识和全面贯彻总书记在广东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入领悟以学铸魂的深刻内涵,认真贯彻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的重要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贯通一体推进。5月5日学校党委召开会议,确定第一批加快实施的民生事项共9项,列出工作台账加快推进,把推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作为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学校领导深入各学院一线指导就业工作。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排查“存量”问题,找准调研中发现的“增量”问题,列出第一批19项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将在排查梳理的基础上加快制定推进发展和检视整改的工作方案,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实习编辑:郑子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