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药科大学举办人体解剖学手绘图展暨第八届人体解剖学手绘图大赛颁奖仪式
2023-05-25 18:48:00
广东药科大学

  5月24日下午,广东药科大学教务部、校团委、基础医学院联合在大学城校园、中山校区、云浮校区三地图书馆同步举办人体解剖学手绘图展揭幕仪式暨第八届人体解剖学手绘图大赛颁奖仪式,并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2015-2023人体解剖学手绘图大赛作品展,展出历届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广东科技出版社医学编辑室主任黎青青,学校副校长邢晓辉、教务部副部长李晓菁、图书馆副馆长安东、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谢沫珠、院长李雄及获奖学生、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在大学城校园参加了活动;中山校区、云浮校区同步开展,校区办负责人、相关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谢沫珠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一校三区展出的近百幅优秀作品,是医学教育、人文教育和美育的创新性成果。美育是高等学校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人文素养的教育,是高校铸魂育人的重要途径,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自2015年以来,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在人体解剖学教学过程中,创新性地在人体解剖学课堂广泛开展医学生手绘图训练,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人体解剖学手绘图大赛,这些富有艺术气息的绘图作品,将严谨的人体解剖学课程打造成有温度的生命课程。这种医学与艺术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尝试,有力地提升了医学生对专业的理解,使学生切身感受医学之美、生命之美。学系还和广州美术学院开展教学合作,形成了专业教育与大学生美育相融合的教学模式。这种教育改革,将美育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是学院、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学生教育要“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

大学城校园

中山校区

云浮校区

  活动中,与会领导和嘉宾为人体解剖学手绘图展揭幕,并为第八届人体解剖学手绘图大赛获奖同学颁奖。

  随后,现场领导、嘉宾和同学观看了展览。在展览中,富有艺术气息的解剖学手绘作品涉及人体九大系统、多种器官,学生们用纵横交错的线条、五彩斑斓的色彩勾勒出了生命之美。在一张张洁白的纸上,每一根血管、每一条神经,都被绘制成了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艺术品。如本届大赛特等奖获奖作品“生”,绘画的是人体的躯干骨及女性生殖系统,画面用唯美的鲜花修饰,意在表达母亲对生命及未来的美好希冀。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本届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临床医学22(3)班陈世荣同学介绍了他的作品“颅骨”的创作构思:人体骨骼具有特殊的天然美,特别是颅骨,其特殊的结构性、对称性及比例都能成为美的化身。此幅作品采用素描的画法分别从颅骨的正、斜测及正测三个位置对颅骨进行描绘,对其明暗交替、特殊结构及对称性作了充分表达。我想通过此副作品表达对人体美的欣赏和对生命的赞颂,同时也表达对我所学习的临床医学专业的热爱。

  负责此次大赛的张黎老师说,广东药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长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在基础医学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医学人文教育和美育教育。人体解剖学手绘图大赛充分激发了学生将医学专业知识与艺术创作相联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育并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意识,促进了医学与艺术的融合发展。该项赛事曾获得2022年广东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医药人文研究中心邹欣星老师说:学生要想画好作品,必须先要去钻研正常人体解剖结构,进行细致观察、缜密思考和精准判断,同时需要同学们具备良好的绘画功底及大胆丰富的想象力,在掌握巩固人体构造基础知识后让抽象的医学概念插上艺术的翅膀,使人体的组织器官变成美轮美奂的艺术品。看到这一幅幅手绘图作品,它们不仅展现了生命的本真,更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展示出了学生的人文情怀和生命温度。

  临床医学21(3)班朱子圣同学参观展览后,表示:这些优秀的作品像花朵一样绽放的生命,热烈而瑰丽。偶然瞥见一具颅骨,神秘、威严,透过深邃的眼眶,仿佛看到了整个人类历史;皮、肌、神经、血管在天马行空又严谨科学组合下形成的绘画世界,令人向往、沉醉。临床医学21(4)班林哲行同学感叹道:这些与艺术融合的人体解剖学手绘作品,绘制出的已不再是枯燥的人体结构形态,而是讲述出一个个生动的医学故事。观赏它们,见证的还有学校同学们扎实的解剖学基础。毕竟个性化的创作,源头是严谨的科学。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将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从医打下坚实医学基础!

  让美育融入大学的专业课学习并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是我校基础医学教育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广东药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手绘图比赛开展以来,始终贯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思想,将人体解剖学教学的课程思政融于比赛,将科学之美与艺术之美有效融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彰显出我校医学教育与美学艺术相结合的教学特色。

  据悉,6月1日广药大还将与广州美术学院联合开展“艺·医对话”--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艺用人体结构学课程作品汇报展,让医学院校学生和艺术院校学生进行更充分的创作交流。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倪慧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