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抱链主”!广州轻职与无线电集团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深度校企合作
2023-05-25 20:49:00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2023年5月25日,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第一次理事大会在广州归谷科技园召开,高校、职校和中小学,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和研究院代表,100余人参会。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党委书记陈栋致欢迎辞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为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构筑人工智能发展先发优势,近年来广州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产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从成立到发展壮大,可以说是形势之需、发展之要。

广州市人工智能教育集团理事长、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艳作集团下一阶段工作部署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集团基本要素建设趋于完善,各成员单位合作无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会议审议通过了集团新增的6家副理事长单位、3家常务理事单位及7家理事单位并授牌。

签订校企合作、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合作协议 

为集团新增单位授牌  

市教育局职终处副处长黄卉作总结讲话

  会上,在不同的合作维度,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与企、校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分别与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项目协议;与广州执信中学、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广州市长兴小学、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签订中小学人工智能科普合作协议。

  黄艳校长介绍,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作为以培养智能制造、现代高端装备类中高级人才为主的中等职业学校,在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领域有着专业优势,近年来,学校依托集团化办学,促进产教融合提层次、拓领域、丰类型。一是积极与广州市21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建立合作,在今天与无线电集团旗下企业广电物业签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目前已经和人工智能、现代高端装备、检验检测服务3条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建立合作管理;二是拓展合作领域,从以实习就业为主拓展到课程开发、师资培训、考证服务等多个领域;三是丰富合作类型,把职业教育资源提供给中小学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推进职普融通,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职业教育。


  会上还举行了“广州无线电集团人工智能发展和教育领域实践”主题演讲,“人工智能赋能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

  未来,集团将努力立足产业、服务产业,成为支撑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储备库”;紧密配合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成为加速区域经济社会转型的“助推器”;坚持协同创新,成为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改革的“探索者”,在合作模式、合作范围、合作机制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为破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难点和痛点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打造广州样式和广州范式,为广州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陈关驰 杨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