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海洋大学:以强化理论学习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26 17:27:00
广东海洋大学

  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梁道刚教授来校为干部师生专题宣讲《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组织学校党委理论宣讲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集体备课会,为深入基层师生开展全覆盖宣讲做好准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三场专题学习研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进入6月,广东海洋大学以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持续“升温”,掀起新的学习热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海洋大学坚持把“学思想”放在第一位,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打好以学铸魂“组合拳”,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成效。

  举办专题读书班,确保主题教育“起好步” 。广东海洋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从4月25日开始,5月2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共安排了7天时间集中学习。为破解理论学习形式单调、效果不佳等固有难题,学校在读书班设置领导领学、现场研学、读书体会分享、专家辅导、案例教育等多个“活学”版块,着力推动学思践悟,提升学习质效。

  为盘活校园内和“家门口”的学习资源,学校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到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现场研学活动,以党建和业务相融合形式,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在坡头泮北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暨廉政教育基地,领导干部深刻感受革命先烈炽热深沉的爱国情怀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现场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开拓未来的精神力量。

  “情景式”“浸润式”学习润心铸魂。在雷州青年运河红色教育基地,学校党委书记杨洲为青年学生讲授党课,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让青春的力量在时代的洪流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讲好南路革命故事宣讲团”的青年党员宣讲员走进中小学,向青少年学生宣讲南路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弘扬革命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自我党性修养……

  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坚持在规范学习、示范带动、学以致用上当示范、作表率。学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截至目前,校领导已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8场次,处级干部讲授专题党课150场次,其他干部教师在所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112场次;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567次、主题党日活动236次,累计参加人数12403人次。

  坚持把全面系统学与突出重点学相结合,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线贯穿理论学习始终,教育引导党员深学细悟、实干笃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9场。先后有34位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海大贡献”等主题在读书班集中研讨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带头分享学习体会。

  制订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构筑“5+1+N”大海洋学科体系、进一步擦亮海洋底色,开展有组织科研、聚力海洋牧场建设,探索产教融合培养新模式、完善海洋教育体系,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当前,广东海洋大学正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汇聚砥砺奋进“正能量”、提振对标争先“精气神”,紧密对接国家所向、广东所需,着力提升涉海领域科技攻关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扎实推进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实践。

  “理论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杨洲表示,学校将总结运用好前期理论学习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完善学习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汇聚智慧力量,奋力向海图强,扛起高水平海洋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扛起培养更多海洋科技人才的时代重任,为广东深耕“海上粮仓”、唱响“海洋牧歌”、建设海洋强省作出海大贡献。

  通讯员:张艳梅

  实习编辑:廖滟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