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思想见行动:广东海大师生为2200余名中学生送上“红色思想课”
2023-04-27 09:41:00
广东海洋大学

  “‘我走了,太阳我带不走,你跟着它呀!永远地跟着它呀!朋友,努力!天一亮,你就会看见太阳的微笑……’李卡这封致朋友的书信写于1949年8月25日。9天后,他被押往刑场。罪恶的枪声响了,这位年仅27岁英勇的共产主义战士,生命被定格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一位视死如归的共产主义战士,一纸遗书,一份深深的眷念……”随着讲述者的声音渐渐变得凝重,静静听讲的同学们眼眶也不知不觉地湿润了。

  这是在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初一(七)班的教室里,大学生宣讲员马景锐同学正在声情并茂地讲述广东南路革命英雄李卡的故事。这样的一场以“讲好南路革命故事”为主题的“红色思政课”,此时正在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39个班级同步展开。

  为推进地方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4月24日上午,广东海洋大学“讲好南路革命故事”宣讲团一行80多名师生走进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为39个班级的2200余名学生送上别开生面的“红色思政课”。

  7:20,穿着整齐的宣讲员服和配戴宣讲员证的宣讲员走进一间间教室,面向初中和高中的同学展开讲述。讲台上,宣讲员们情绪饱满,通过PPT介绍广东南路革命斗争史,详细讲述南路革命先驱黄学增、南路“江姐”钟竹筠、满门忠烈黄光渊、十过家门而不入的黄平民和革命“硬骨头”彭中英等18名不同时期的广东南路革命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讲台下,一双双好奇的眼睛跟着宣讲员的语言描述和肢体指引,“穿越”回到那个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年代,“看到”先辈们为了救国救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景,感受先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斗争精神、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忘我的为民情怀。

  充分挖掘利用“广东南路革命”这一重大地方红色文化题材,探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让更多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德智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广东海洋大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指示精神,打造的“党史进校园”品牌活动。

  “南路革命故事宣讲活动以朋辈教育的形式让青少年学生认识到在自己脚下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的感人故事,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勇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也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岭南师范附中德育处主任何建军表示,“活动对于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立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听了今天南路革命故事宣讲之后,我为黄学增烈士知难而上、坚贞不屈的精神而深受感动,我将以他的精神为动力,不怕困难,努力学习,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高一(8)班陈景怡同学说。

  据悉,广东海洋大学“讲好南路革命故事”宣讲活动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以青年教师为主要对象组建十名以上骨干教员团队,选拔百名以上高素质学生宣讲员,组织开讲约千场南路革命故事会,每年让数万人接受党史和革命史的教育——累计有360名宣讲员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宣讲1135场,受众师生超过6.4万人次。为提升授课质量,打造精品课堂,学校还组织师生走访红色乡村100多条,探访革命先辈60多人,搜集到相关史料530人(份),一些史料为首次发现;组织编写《广东南路革命故事读本》和录制“微视频”33部。

  “参加南路革命故事宣讲活动,既是能力锻炼,也是思想教育。”宣讲员葛紫榕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的学生,深知传承红色历史文化的重大意义。在宣讲英雄故事过程中,更加感受到青年一代肩负的使命责任,坚定了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的信念。”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广东海洋大学围绕广东南路革命这一重大地方红色文化题材,构建起以“讲”为主导、“寻”为依托、“编”为促进、“研”为提升的“四位一体”红色文化育人模式,相关项目被评为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并获得2021年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庆祝建党一百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一等奖等奖项10多项。

  “讲好南路革命故事,是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杨洲表示,接下来,学校党委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与粤西地区教育系统对接合作,进一步推进“讲好南路革命故事”进入大中小学课堂,打造大中小学全学段覆盖的地方红色文化育人品牌,助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贡献海大力量。

  通讯员:陈汉能、张艳梅、蒙宇丹、余芬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