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邀请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赵静波教授为初三家长开展线上讲座
2021-06-24 13:36:00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广州中考因为疫情进入了“加时赛”。面对考试延期的挑战,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理教师团队积极通过线上讲座、心理主题班会课、拓展活动等多种形式,全力指导学生打好中考“加时赛”,还邀请了广东省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赵静波教授,为初三家长开展线上讲座《中考延期,家长们该如何做》。

  赵静波教授与家长线上亲切互动

  赵静波教授跟家长们分析了面对中考延期,孩子可能出现几种心态:有些认为正好还没复习完,可以更好地查缺补漏,坚持就是胜利;而有些脑子里那根紧绷的弦,突然松懈了,一下子不知道干什么才好;有些特别珍惜这段“特别的时光”,借此和老师同学们们留下美好回忆;有些能够坦然接受现实,但是爸爸妈妈却出现焦虑……

  家长们用心聆听

  针对这些情况,家长如何应对呢?赵静波教授给家长们传授了5个小锦囊:一是多接受,少抱怨。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减少焦虑情绪的传递;二是多读情,少说理。接纳孩子的情绪,用简单的词回应孩子的感受,读出他们的感受;三是多营养,少快餐。做好后勤保障,为孩子们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四是多运动,少长坐。亲子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增强亲子默契;五是多放松,少紧张。放松诀窍——腹式呼吸法。

  家长们认真聆听,不停地做着笔记。在互动环节中,赵教授还根据家长提出的困惑,逐一进行解答,并给予专业的指导。

  老师们认真记笔记

  讲座结束后,不少家长表示,人生经历需要个人的参与,方可凝练出精气神。虽然今年中考有些波折,但都是孩子们珍贵的人生历练。相信在学校的周密安排和老师们的精心呵护下,孩子们定能够稳定发挥,考上心仪的高中。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滕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