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举行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建设启动仪式暨智慧教育成果展示月活动
2021-10-28 11:35:00
广州市教育局
   10月28日,广州市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建设暨智慧教育成果展示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这是对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成果的全面检阅,也标志着广州市正式启动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建设。活动围绕人工智能赋能“双减”主题展开,是广州市以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开启智能教育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

  启动仪式紧扣“双减”政策

  启动仪式当天,广州市围绕“三个普及、一个推广”,即普及智慧阅读、人工智能教育、“广州共享课堂”,推广人工智能与学科融合的教学模式进行应用展示。“广州共享课堂”赋能“双减”课堂,基于广州市6+2+N教育集群学校,围绕“广州共享课堂”在教师备课、学生备学、课堂应用、双师课堂、作业设计、教研磨课等全场景应用进行了展示。基于智慧阅读的教学改革课堂,针对语文、数学、体育等全科阅读,推广“课前泛读激趣,课中精读思考、分层深度学习、自主合作探究、阅读成果分享,课后推送个性化阅读资源”六步教学法,培养学生深度阅读、深度思考、自主学习能力。人工智能教育课堂通过虚拟终端+编程实验、游戏式教学体验,展示了提升学生计算思维、编程思维、创新思维等高阶思维能力的情况。人工智能赋能 “双减”—新课程教学课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全流程的应用,展示了知识图谱构建,学情大数据分析,个性化资源推送,促进课堂提质增效,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的应用场景。

  智能教育沙龙活动精彩纷呈

  启动仪式当天还开展了“智能教育沙龙”:智能赋能“双减”——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教育部专家、省、市、区、校代表围绕智能赋能“双减”主题,探讨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提升师生教育教学和作业设计效率,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关键路径和实施方法。对人工智能赋能“双减”的发展趋势、学术观点、应用场景、具体实施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智慧教育成果展示系列活动主题突出

  “广州智慧教育成果展示月活动”是在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展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的专题系列活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越秀区“一核两翼赋能区域教育教学融合发展交流展示”、天河区“能力提升工程2.0及国家数字教材‘五合一四应用三课程’整校推进微能力‘全覆盖’研讨活动”、海珠区“携手迈进人工智能教育时代建设智慧育成支撑区新篇章”、南沙区“‘适合的教育’打造南沙教育新生态,‘人工智能+教育’助力大湾区建设”等37项智慧教育成果,对照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七大工程,聚焦智慧课堂、智慧活动、智慧管理、信息素养、综合展示等类别,将充分展示广州市各学校开展智慧教育的成果和智能赋能“双减”工作的成效。各单位的现场展示情况将组织全程互动直播,各单位的成果展示视频也将在活动平台上进行展示。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部署有力

  2021年10月,由教育部办公厅会同中央网信办秘书局等八部委联合发文,公布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特色基地,全国共19家入选,包括8区11高校,广州市为广东省教育领域唯一入选单位,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旨在搭建智能社会治理典型应用场景,形成智能社会治理经验的实验基地。这是广州市继2019年入选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教育信息化第二个国家级试点和基地。

  广州市将围绕国家智能教育治理基地建设任务,聚焦智能教育环境下学生发展、教师发展,教学研究和融合创新,开展市智能教育治理中心建设,在全市中小学打造200个典型案例,培育100个智能教育实验校,探究人工智能对学生发展、教师发展、教育教学的深远影响,形成系列有影响力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探索适应未来智能社会的教育治理体系,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

  广州市将协同推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和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围绕未来智能社会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广州教育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四个“出新出彩”,促进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当天,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友文,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主任黄荣怀、副主任童莉莉,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专家组组长王珠珠等领导和专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