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启动与培训会举行
2022-06-15 16:58:00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利用深度教学提高广州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以效果、效率、效益提升达成减负提质的目的,2022年6月15日,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启动与培训会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教师发展研训中心主办、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湾区实验学校承办。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院党委副书记周鹏,副院长吴新华,学术顾问谭健文,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所长邹立波,课程改革与实验研究室主任罗曼莉,市教研院北部分院执行院长杨和平,市教研院南部分院执行院长李碧武出席;广州市各区教研机构分管深度教学工作相关领导、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首特聘研究员、全市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试点校参与会议。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参会人逾千人。

  教研推动,“深度教学”推动课堂变革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方晓波院长致辞,介绍了市教研院在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过程中,组织了全市中小学开展“深度”教学课堂改革项目研究,把“深度教学”项目作为广州市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在“双减”背景下,抓住课堂这一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进一步优化教学方式,提升“40分钟”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方晓波院长强调开展“深度教学”的必要性:“深度教学”是一条经过实践证明的、有效的课堂教学改革路径;是构建以全面育人为导向的基础教育教学评新生态的重要引擎;是广州智慧阅读与阳光评价改革的具体体现。广州将探索并形成深度教学的有效模式,把成功经验推广应用到全市范围内更多学校,形成“深度教学”带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新模式。

  专家荟萃,共研广州“深度教学”提质路径

  市教研院邀请多位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围绕通过“深度教学”实现“双减”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的主题,从理论建构、教研赋能、教育治理、学科教学等多个维度探讨相关路径与策略,并对推进广州市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提出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研制组成员崔允漷教授结合“双减”背景,介绍了深度教学的深刻内涵与重要价值,提出深度教学课堂教学改革是夯实课堂在教育教学主阵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而有效新途径。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研制组成员王磊教授从新课程的视角,提出要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实现课程育人的系统性转变,深入学科教学课堂,积极开展开展教学改革的研究和探索。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李政涛教授介绍了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的三重意义:一是落实“双减”,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的核心抓手;二是有效解决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瓶颈难题;三是整体提升广州中小学教学质量,从微观到宏观系统地梳理深度教学对课堂提质可能性与必要性。

  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发展中心胡志桥主任介绍了“双减”背景下南沙区在深度教学、提质增效方面的具体做法,探索教师课堂改革的区域推进机制。

 领导嘉宾为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试点校代表授牌。

  专业领航,建设“深度教学”试点学校

  启动仪式上,市教研院为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试点校进行授牌,并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首届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为保障深度教学工作质量,市教研院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卓越队伍领航,培育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学校。2022年3月,市教研院在全市范围确定155所深度教学课堂改革试点学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

  市教研院邀请由知名深度教学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郭元祥教授带头的专家团队合作,市教研院北部分院、东部分院和南部分院、以及首批特聘研究员辅助,共同组成深度教学专家团队。

  2022年1月,市教研院组建首批129名特聘研究员队伍,聘任对象包括各区教研机构教研员、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名教师、名校长、科研专家及在广州教育学会各专委会担任正副理事长、秘书长职务成员等。

  研训一体,明确“深度教学”策略方法

  启动仪式后,全体试点学校和特聘研究员参加了深度教学理论培训。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元祥作《深度教学的理念与策略》专题讲座,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邓阳作《深度教学与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专题讲座。市教研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所长邹立波进行了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工作部署。本次培训使试点校进一步明确了深度教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和策略,在深度教学理论水平上得到了提升。

  举办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启动与培训会,是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精神与要求,推动广州市中小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现广州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教研院深度教学专家团队将定期组织集中培训、进驻指导等活动,进一步探索深度教学策略和方法,培育深度教学示范校,以“深度教学”促进教学课堂提质升级,形成实证成果和成功经验,并向全市范围推广。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朱燕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