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番禺区开展小学语文第一学段学业评价系列专题研讨活动
2022-06-23 09:41:00

  “老师,我得到这朵棉花了!”“我又摘到一个果子了!”6月10日上午,2021学年番禺区小学语文第一学段学业评价系列专题研讨活动沙湾片区专场拉开序幕,老师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课堂中巧妙融入学业评价内容,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收获评价、促进成长。

  据悉,本场活动是番禺区第8场小学语文第一学段学业评价系列专题研讨活动,这8场活动都进一步贯彻了“双减”要求,课例和讲座内容都围绕《番禺区第一学段语文学科学生学业评价指导意见》落实过程性评价,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

  课例展示:立足融乐课堂 重视过程性评价

  当天的活动共展示了两节课例,分别是由沙湾京兆小学的黄明钰老师和他的孩子们带来的统编版教材一年级下册第8单元研讨课例《棉花姑娘》和沙湾兴贤小学何敏梓老师和她的孩子们带来的统编版教材二年级下册第8单元研讨课例《祖先的摇篮》。

  在黄老师的课堂上,她有意识地以评价聚焦语文要素的落实,把学习任务表落实到教学的每个环节,让学生通过完成任务“获得棉花”,让任务表真正发挥驱动学习、检验效果的作用。“谁来演一演棉花姑娘和小动物……”黄老师挖掘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当上“小演员”,配上动作演一演文中的对话,在评价操作中实现学习目标,朗读、表演、情境创设等多样化形式激活课堂;为学生搭建支架,提供拓展思路,鼓励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大胆说,在实践中掌握叠词的表达效果和使用方法。

  黄明钰老师的精彩课例《棉花姑娘》。

  在何老师的课堂上,她设计了“摘果子”的方式来驱动学生完成课堂学习任务,并用生动活泼、充满童趣的语言带领学生走进课堂。“我们的祖先可曾在这些大树上摘野果,掏鹊蛋?”“那时候,孩子们也在这里逗小松鼠,采野蔷薇吗?”何老师生动地描绘出推想中的祖先的生活场景,创设到原始森林中玩耍、生活的情境,极具画面感,体现儿童天真好奇和富于想象的个性,学生模仿祖先的样子做动作、体会祖先在原始森林中的快乐,更自然地投入感情。继而围绕研学问题开展朗读感受和想象体会两个教学环节,层层铺垫,拓宽学生的想象思路。

  何敏梓老师的精彩课例《祖先的摇篮》。

  专题讲座:做实做细评价 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活动中,沙湾龙岐螺阳小学梁伟玲、陈卓能老师作题为《建构体系 评价过程 提质增效——一年级下册第八单元过程性评价设计与实施方案》的讲座,从“两个明确”“三个做法”来介绍该校第八单元评价设计与实施。在明确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明确评价目的,评价的最终目的是导向课堂教学,让学生体验成功,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学业负担,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他们还从“三个做法”设计和实施第八单元的学习评价,包括研读教材,梳理目标,设计任务;创设情景,明晰标准,设计量表;融合多元,评价过程,运用结果。

  陈卓能老师的讲座《建构体系 评价过程 提质增效——一年级下册第八单元过程性评价设计与实施方案》

  沙湾荟贤小学黄丽珍老师作了题为《多元评价促发展 融通技术助减负——二年级下册第八单元整体过程性评价方案》的讲座,从课程标准、评价原则、操作实施等方面介绍该校的做法,尤其是利用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深度融合的趋势,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语文第一学段教学评价中的价值和功能,在更好地创设情境,资源整合上发挥作用的同时,让师生从过程性评价琐碎繁杂的计算分数,记录评价中解放出来。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让信息技术助力于我们语文的教与学,评价与发展的同时,真正让师生减负提质。

  黄丽珍老师的讲座《多元评价促发展 融通技术助减负——二年级下册第八单元整体过程性评价方案》

  钟村锦绣小学苏倩莹老师带来了《小学语文第一学段过程性评价的单元操作实施》的讲座,向我们分享了期末终结性评价活动的做法。老师从“学·评”三主课堂过程性评价趣味盎然、单元设计整体阶段性评价多元互动、期末复习反思总结性评价计划探讨等方面分享了经验,给全区老师带来了很好的启发和示范。

  苏倩莹老师的《小学语文第一学段过程性评价的单元操作实施》的讲座。

  回顾展望:科学规划评价活动 共同提高教研水平

  回顾这个学年,番禺区共举行了8场小学语文第一学段学业评价研讨活动。在这一系列的学业评价研讨活动中,大家在番禺区教育发展中心张坤炽副主任组织大家深入学习《番禺区第一学段语文学科学生学业评价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对“学·评”三主课堂作出了深刻地诠释。区内各片指导中心精心组织教研骨干,结合最新出炉的《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围绕第一学段各单元的学习内容,为我们展示了“学·评”三主课堂的教学实践过程性评价的探究和单元整体评价的规划、阶段性评价的实施探索,促进我区第一学段语文学科学生学业评价的科学性,让区内一线教师参考对照,来规划自己的学业评价活动,让学习真正发生,师生共同提高。在各校团队共研、凝心聚力、共同提升下,番禺区小学第一学段语文教研水平定会越来越高。

  供稿:沙湾中心小学 戴敏聪

  通讯员 :曾志娟

  编辑: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