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组“科技小课程”精彩放送,天省科普教育基地再展风采
2022-07-05 21:54: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几张轻飘飘的A4纸组合在一起,居然可以承受几十公斤的重量!太神奇了”“一直觉得3D打印是一个非常神秘、高科技的东西,通过今天的体验才发现,原来我们也可以成为这门技术的大师!”......

  7月2日上午,作为广州市科学教育普及基地的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面向社会推出了“科技小课程”体验日活动。虽然正赶上台风天气,但大家的热情不减,一大早,预约成功的160对家长和孩子便从四面八方赶来,整整齐齐地排着队,亮码、接受体温检测,进入校园参加活动。

3D打印

  本次推出了8个小课程:中草药香囊制作、3D打印、水果电池、奇妙的力、纸结构承重设计、自制小弹弓、神奇的微观世界、陶艺制作。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每个课程都是小班化安排,全部采取预约入校,并要求观众全程佩戴好口罩。学校还在每间活动课室门口配备了免洗洗手液。

  在纸结构承重课程上,小观众们用2张A4纸和胶水为材料,在20分钟内独立完成制作一个承重结构模型。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仔细测量,精心裁剪,调整结构摆放的位置,以求平稳。在测试环节,孩子们一个个走上讲台,小心翼翼地把自己做的模型摆放到测试器上,“8公斤!”“15公斤!”“40公斤!”在大家的惊叹声中,纸结构模型承重量不断被刷新。孩子们在手、脑并用的过程中,体验到制作的乐趣,也学习到物理学原理。

纸结构承重设计

  在3D打印课程上,老师通过互动的方式向小观众们介绍了什么是3D效果,以及3D打印笔的原理、使用方法和技巧,酷炫的PPT结合趣味横生的讲解,深深吸引住课室每一个人。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使用手中的3D打印笔构建立体图形,绘制出了蜻蜓、小金鱼、小花朵等元素的立体图形,经过冷却后,一个个生动、精美的3D作品诞生了!当看到自己设计的作品成型时,孩子们激动不已,现场一片欢呼声。

  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存在着一些神秘的生物,它们个头非常小,只有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在神奇的微观世界课程上,老师带领小观众们认识了一种单细胞生物:草履虫。老师从草履虫的培养液表层吸一滴培养液放在载玻片上,引导孩子们通过显微镜观察水滴中的草履虫的形态、运动和应激性。小观众们屏住呼吸,用心观察,不时发出惊喜的呼喊:“看到了!看到了!”老师结合大家观察所见,讲述了微生物的生命特征,引导孩子们思索草履虫和人类的关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神奇的微观世界

  “将泥揉成圆团,放在拉坯机中心,双手湿水抱泥……”在陶艺制作课程上,

  老师向小观众们详细介绍了陶艺制作工艺,并指导学生对陶泥进行揉、捏、压、拉、搓,体验陶艺拉坯、塑形工艺。一团团陶泥在一双双巧手的转动下,慢慢变成一件件构思精巧的艺术品。天省陶艺专职教师李朝波说,陶艺课就是让孩子们尽情发挥想象,大胆地制作,锻炼孩子们的想象力、专注力和定力。另外,天省的陶艺课程是与美术、音乐欣赏等课程结合起来进行的,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创新。

陶艺制作

  除了小课程,“玩转科技馆”项目也颇受孩子们喜爱。天省科技馆是广东省第一家较大规模的校办科技馆,走进馆内,不同展区内放置的集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近百件展品瞬间吸引了小观众的目光。在身披红色绶带的志愿者讲解和示范下,孩子们体验着各种各样的科技项目:“错觉转盘”“全息成像”“光纤传声”“听话的小球”“超导磁悬浮”“和自己握手”……让大家大开眼界,体验到科学的神奇与奥妙,激发起心底的科学梦想。

  天省教学处副主任杨琼表示,天省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小课程”体验日活动自从推出以来,得到广大家长和小朋友的认可和喜爱。本届共放出了160对名额,一个小时便被抢完了。杨主任说,作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广州市科学教育普及基地、广州市STEM教育实验校,天省目前已经自主研发了30多种科技创新实验课程,今后还会陆续推出其他课程的体验,继续发挥天省科普基地的辐射效应,履行科普推广的义务,让更多的孩子接触科学,爱上科学。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