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班级“双线管理方式”的构想
2022-08-29 10:38:00
杜可

  引言: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涯无疑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年,它不仅直接决定了学生未来的学习平台、工作平台,更重要的是它对学生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引导作用。直白地说:它是塑造一个人的关键。而班级影响着一个普通学生的日常吃穿住学,所以良好的班级管理与建设对每个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从学生视角出发,结合曾经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的经验,提出对于班级“双线管理方式”的构想。

  一、班级管理结构及作用

  二、什么是“双线管理”?

  “双线”即上图中的“班主任—班委—学生”和“科目教师—科代表—学生”两条线。接下来我将结合以前的经验讲一些个人见解,仅做参考。

  Q:以往“科代表”应该也是经常说的“班委”啊,为什么要单独拿出来做一条线呢?

  A:(1)大多数学生对科代的看法和教师对科代的看法不一样。大多数学生倾向于认为科代就是教师的“跑腿”,帮忙收发作业、登记名单等,觉得科代和班级建设的关联性不大;较多教师更希望自己的科代能及时向自己汇报近期学生们对这一科的状态(例如课堂听不听得懂,作业有没有疑惑等等),同时也能代表老师起到一定督促作用。在我看来,目前科代的作用是大打折扣的。一条合理的科代线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不合理的科代线则可能影响很多同学,甚至是上课不听、作业不交。 (2)相比于班委成员,科代更贴近与执教教师的交流,能更清楚具体地知道老师和学生对一科的看法,对某科较弱的学生和班级有更强的针对性。分开科代和班委也可以分离一些职责,尽量避免“班委”单线管理时科代有话说不上、班委要说却不清楚的情况。(3)很多班级在三年里会更换两、三次执教教师。此时科代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主动的科代能让双方更快适应对方的节奏和风格(我认为以往这点被忽视了)。

  上文写了我认为的科代的重要性与目前存在的小问题,下文我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发表一些拙见:

  (1)改变学生对科代的看法:第一次选举科代时,班主任应说明科代的职责不单是“收发作业”,更要帮助教师掌握学生的状态;随后,科代的职责应该清晰具体地写在班规上;科任教师也应该要求科代及时向自己汇报;尽早培养出科代,之后尽量不要更换,特别是高三时期,科代越“老”,科目越稳。 (2)科代和班委不能脱节,学习委员便是他们连接的关键,科代要受到班委的监督。许多同学和教师所理解的“学习委员”作用也不同,不少同学认为学习委员就是学习标兵,只是一个学习很好的人,大家可以参考ta的学习方法。确实,学习委员应该是一个学习榜样,但我认为这不够。我把学习委员理解为“各科代表的代表”,ta还要监督各科代表有没有及时向教师汇报同学们的情况,有没有将老师的要求告知同学,同时收集科任老师和科代表无法解决的问题交给班委处理(这些并不复杂,大多都只需要口头说明,但可以保证沟通的有效)。

  Q:“班干线”具体是什么?

  A:班干就是负责日常管理的班级骨干,同时他们也发挥着导向作用。我认为所有的班干(包括科代表)本质上都是学生,他们充当着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桥梁,尽可能地帮助两方传递信息、共同进步,这对他们是一个挑战。当然,桥不是万能的,当信息过多无法调和或者信息过少缺少指示时,桥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这时班干们便变回普通的学生,我认为这是一种损失。所以,应该给予班干必要的机会和空间,比如:每个月让班干主持一次班会,讨论同学们真实的想法,也讲讲老师最近对同学们的要求;刚成立班委时,班主任可以给班规的模板,由班委修改并向同学宣布,拉近班委和同学之间的距离,之后可以由班委吸取同学的意见而完善班规。我认为值得注意的是:班委班干也要尽早培养,当一个班委成熟之后,其管理成本会大大减少,班级也会进入长期稳定的状态,这样在高二下、高三复习时期就可以拥有稳定的班风环境。如果一个班级班干经常变(或是在高三更换),很多教师的想法都难以落实,班干能发挥的作用也就微乎其微了。

  Q:“可能存在的学习小组/学习优劣组合”怎么解释?

  A:我认为这一点校方有很好的尝试。如同上文所说的,这部分同学是班级成绩进步的关键点,是很有价值的学生,不少班主任推行学科互补的学习小组或优生带差生的小组,我认为这是非常值得尝试的!但同时我也观察到一些应该注意的前提条件:(1)学习小组应该在学习新知识的时间段成立。理由是新课内容较简单,组合学习可以快速解决不懂的内容,也更容易让组内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未来做准备;而复习期间的疑惑瓶颈点通常比较复杂,这时候去找老师解答或者自我整理以形成题感会比较好,而且很多同学并不希望在复习期间被打扰。(2)选择班风稳定的时期做组合,否则容易赔了夫人又折兵,导致整个学习小组的状态低迷。量变引发质变,长时间稳住班风才能取得大突破。

  Q:怎么“稳”?

  A:我认为,班委科代要先稳自身,然后稳学习意愿强的学生,这便稳住了几乎一半。但约束同学们的,除了校规,最重要就是班规了。个人认为,班规的遵守和班级认同感有极大的关联!越认同自身价值,越认同自己班级,便有越多人愿意自觉遵守班规。而取得进步、活动比赛的优异表现、团建、定期的自主班会等等都可以增加班级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当然,教师的鼓励也可以增强认同感。综上所述,我认为让班级稳的基础是培养一个有自信的班级,这比一味地强制更能唤醒学生发自内心的热情。

  三、其他值得注意的地方

  (一)班级管理是一个值得早下手的方面,因为越早做好就能越早养成习惯,也就能获得越长的平稳学习的时间,而不干扰复习阶段。宁可高一高二多花一些功夫打好班风基础,也不在复习阶段或者模拟考后做很大的调整。

  (二)很多班级都会遇到多次更换教师,一个良好的双线管理有比较强的应变性。科代会主动对接帮助学生快速适应,班委有一定的独立性而保障特殊时期的日常纪律。

  (三)以比较常见的班委举例,一般会包含7个人左右。我们可以分配个别班干专门负责部分学习小组等,这样可以更及时地掌握同学们的状态(也许这比较复杂困难)。

  (四)我建议发掘团员们的带头导向作用,大多数团员都是成绩优异或有潜力的学生,团支书作为班委,可以与团员们建立良好的联系,从而引导其余同学建立良好班风。

  (五)每个学期对教师的评价增加“班风班貌”一项,同时也可以定期评价班委。聆听真实不一定好受,但不甚了了一定不好受,而树枯非一日之病,凋亡非一日之伤。

  结语: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阅读这篇文章。本文仅从学生视角出发,代表个人观点,其中许多不成熟不完善之处还请谅解!

  最后向所有教育工作者致敬!

  一杯拿铁双份糖

  2022年8月13日

(本文作者广东仲元中学2022届毕业生杜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