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省宿舍文化节,带你“寓”见不一样的成长惊喜!
2023-12-08 16:59: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同时培养学生的生活力和创造力,树立健康生活的自主意识,近日,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举行第十七届宿舍文化节,学生发展中心为各学部学生量身打造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示“生活培育人”的成果,如初一学部的“生活技能大赛”、初二学部的“校园情景剧大赛”、初三高三学部的“我和生活老师的故事”、高一高二学部的“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

  初一学部生活小达人率先登场!本届生活技能大赛既有师生合作的整理内务活动,也有亲子合作的礼仪教育活动,还有学生个人的环保知识挑战活动,有效地发挥家校共育的合力作用,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高学生文明礼貌修养和生活自理能力,促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礼仪习惯。

  (师生合作整理内务)

  (亲子合作,为父母系领带绑丝巾)

  校园生活情景剧大赛是天省宿舍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一场精彩的跨学科融合展示活动,充分融合语文、音乐、心理、编剧等内容。初二各班根据人际交往困惑、寄宿生活适应性、生活习惯、常态化防疫、食品安全等9个主题创作剧本并进行展演。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排练的过程中让自己学会转换角度看问题,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

  一本本饱含真挚情感的《心语心愿》生动地再现师生间的温馨趣事,满载同学们的祝福与感谢。毕业班的同学们以笔传情、以画寄意,感谢生活老师们的暖心陪伴与悉心指导。

  除了家校合作,学校还与社会协同育人,邀请由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护士长组成的专业团队,为高一、高二学部的同学们进行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经过认真学习和训练,全体学生顺利通过严格的考核,掌握了心肺复苏这项基本的急救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天省宿舍文化节中,我们欣喜地看见了同学们的各种成长与蜕变,更深入地了解了天省学生的部分寄宿生活和学校开展的丰富生活教育实践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生活本领,让同学们更加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体验生活,从而促进其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整体发展,学校还开设了特色校本课程“烹饪课”、鼓励学生创立“校园公司”、开展学生的财商教育等,让学生感受劳动的乐趣,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下美好生活的坚定基础!

  在天省,“寄宿制”不是简单的管理形式,它本身是一种教育:在集体生活中教会孩子如何学会生活,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养成健康的心态,在劳动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幸福生活的能力,引领学生成为一名会生活、懂生活、爱生活的青少年!

  (理财教育)

  (烹饪课)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邓慧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