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圳幼儿园普遍存在课时不够却全额收费现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商报  2011-10-21  字体:  

  近日,深圳新闻网上有网友爆料,他2010年起先后三次投诉新洲花园幼儿园,每学期按5个月收费却无法上足课时,他要求退费或补足课时。

  当时,经市场监管局价检分局调查认定,从2009到2010一学年,园方落下15天课时,经协商,决定由幼儿园补上缺漏的课时。但两年过去,网友称问题仍未解决。

  据了解,收费按5个月、课时却上不够、退费又很难的情况在深圳许多幼儿园普遍存在。为何会如此?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两年投诉三次问题没解决

  “上学时间只有9个月零9天,为什么要收10个月的钱?”深圳新闻网网友“正义在哪”第一次投诉是在2010年7月,通过网上“直通车”栏目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新洲花园幼儿园的收费情况。经价检分局调查,新洲花园幼儿园上两学期开学和放假均是按中小学校历,中小学每学期上课时间不足5个月,而幼儿园每学期按5个月收费,两学期累积少上了三周课。经过协调,投诉网友表示同意通过补回课时的方式解决问题。

  2010年9月,该网友第二次投诉。由于幼儿园装修,又落下了原来的课时,园方希望安排周末给孩子们补课,但这名网友认为“那样会打乱小朋友的作息规律和生活规律”。价检分局回复称,网友既然同意补课的方式,只能等到学期末的时候才能认定幼儿园是否履行承诺。

  2011年1月18日,该网友第三次投诉新洲花园幼儿园,一次预收5个月费用,投诉焦点仍是2009至2010年未来得及补上的课时。价检分局通过协调,双方达成补课的共识。

  但新的问题又出现,是不是幼儿园每学期都要补课,弥补校历上不足5个月的天数?

  周末补课是否违法?

  该网友称,第一次投诉后,幼儿园征求家长意见,大多数家长同意采用补足课时的解决方法。新洲花园幼儿园园方证实,他们在60%以上家长同意的情况下才确定补课。该网友投诉中表示,补课不仅不合乎情理,而且也不合法。

  相关人士介绍,通常意义上的补课违法,是指幼儿园在规定课时之外强制提供有偿课时服务,收取相关费用。记者从价检分局了解到,自投诉后,新洲花园幼儿园有开课补回相关课时,但无法保证补回足够多的课时。补时没有收取额外的费用。

  据了解,深圳大多数幼儿园都是收取5个月学费。

  家长不解为何提前缴学费

  既然课时无法上完,每学期为什么要提前预缴学费?

  该网友发帖称,新洲花园幼儿园定于2011年10月24日开学,却要求家长预交三个月费用。三个月后的2012年1月24日是农历大年初二,很明显,园方不可能开课到过年。

  对此,新洲花园幼儿园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幼儿园收费专用收据。记者看到,小班、中班和大班学生,既有缴一个月保教费的,也有缴两个月的,还有三个月的。原始票据表明,家长并没有被强制预缴三个月的费用。

  “提前预缴才能确保学位。”园方表示也有苦衷,由于每学期开学前都要向教育局申报幼儿园开办的班级数和人数,“不提前缴,很多孩子上完课后人就不见了,也不能保证下个月还来上学。”该负责人说,逃学费的事情之前时有发生。

  “本学期放假时间是明年1月14日。”园方负责人介绍,幼儿园开园是按照中小学校历的周数来计算。参照深圳市2011-2012年中小学校历,单纯按周来算,这学期共有12周时间。现在幼儿园都是按照中小学校历开园,收费却是按月份来算。价检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存在矛盾,“但没有更好的办法。如果要退费,只能退伙食费。”

  价检分局表示,目前幼儿园走的是收和支两条线,收取的学费都上缴到国投,要退费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保教费无法退。

  公立幼儿园多是如此

  “我女儿的幼儿园也是这么收费的。”在跟帖中,“大容小易”网友表示,自己孩子上的是梅林一家老字号幼儿园,收费水平中等,孩子挺满意,她们也就懒得投诉。还有网友表示,公办幼儿园收费相对较低,质量也不错,也就不在乎缺几天课了。

  公立幼儿园都这样吗?

  深圳市第二幼儿园工作人员表示,每学期报名后,都是按一个学期5个月的标准,一次性收齐3600元。记者问,按校历算,可能会和按月有出入,发生少上课的现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清楚”。“不足5个月,伙食费我们可以退。”横岗机关幼儿园工作人员表示,按学期收取费用,一次性收取4600元,每个学期不足5个月的,保教费没法退,但伙食费都能退。(实习记者 郑 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