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旅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专题学习
2022-12-10 18:04:00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近年来 ,青少年遭受电信诈骗的案例频发,新出现的各种诈骗手段防不胜防。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加大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和加强预警劝阻工作,12月6日下午,我校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专题学习,集中收看了由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和广州市公安局等部门分别制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解读和宣传视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该法是一部从根本上、制度上预防、遏制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新兴领域立法,将全方位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治防火墙。

侧重前端防范,加强源头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总体上有三个特点——快、防、准。立足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侧重前端防范,主要是按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的要求,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环节,加强防范性制度措施建设,深入推进行业治理,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变重“打击”为“打防管控”并重。


增强宣传教育,明晰监管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各个方面的主体规定了宣传防范责任,包括各级政府和部门,有关基层组织、企业,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等,还规定了社会面上的单位、个人也要加强内部防范和提升防范意识。为增强宣传的针对性、精准性,对老年人、青少年等易受害群体作出专门规定,规定反诈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五进”活动。


关乎个人生活,加强自我管理。新法的实施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办理电话卡不得超出国家有关规定限制的数量,对经识别存在异常办卡情形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有权加强核查或者拒绝办卡。任何人都不能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银行账户、支付宝账户和互联网账号,违法行为将被记入信用记录,同时限制相关卡、账户、账号功能等等,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觉接受法律监督。

专题学习课后学生纷纷表示,会将学到的反诈法律知识灵活运用于生活中,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不受侵害,同时自觉做“反电诈宣传员”,向身边亲人朋友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筑牢反诈防火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