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筹建城市大学理工学院 高校发展将井喷
2011-12-02 09:54:00

  传闻已久的深圳城市大学和深圳理工学院(联合职业学校),未来5年内深圳是下决心要建立起来了。昨日最新一期《政府公报》公布了《深圳市社会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未来5年内深圳要优先发展教育,到2015年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到5%以上,全市普通高等学校达到11所左右。

  中小学教育拨款年增1%

  《规划》涉及了众多民生热点问题,比如教育、卫生以及民政等等,给未来深圳描绘了一幅美好蓝图和愿景。整个规划是按照2015年深圳市常住人口规模计划控制目标为110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达到400万人)来进行设计完成的。

  《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到5%以上,并将规范学前教育管理,避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到2015年,统一全市中小学建设标准与经费投入标准,市、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教育拨款比例每年同口径提高1%。

  将新增高中学位2.5万个

  对于深圳上高中尤其是好的高中比上大学还难的现象,在未来5年内也将得到缓解。

  按照《规划》,到2015年,全市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9%。这也意味深圳到2015年普通高中学位达到12.9万个,实际将新增学位2.5万个。为此未来深圳将要完成龙岗高级中学、横岗高级中学、第六高级中学、光明新区高级中学、宝安中学高中部、布吉高级中学、坪山高级中学、沙头角中学、实验学校、育才中学等新建或改扩建,加快推进盐田高级中学、第七高级中学、第八高级中学、第九高级中学、第十高级中学等项目建设,并将新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

  高等院校将达到11所

  此外,未来5年内,深圳将会迎来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甚至说井喷也不为过。按照《规划》,到2015年全市普通高等学校达到11所左右,在校生达到15万人左右。

  由于深圳仅有的主要大学就是深圳大学,这直接导致深圳户籍生源争夺紧张,因此此前深圳也一直酝酿考虑再设立一所城市大学,主要是满足本地生源的本专科就读需求。除申请规划建设深圳城市大学外,在职业学校方面深圳也考虑再建一所深圳理工学院或叫联合职业学校,并新增1到2所国际学校。据悉,深圳理工学院将主要是以中职毕业生为招生对象,尽可能多地解决深圳市中职院校毕业生就读高职院校。

  同时备受全国关注的南方科大,在未来5年内也将完成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建设和预定招生计划。此外,深圳还将启动深圳大学西丽校区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期招生,并希望推动更多香港及国际知名大学在深开展合作办学,而大学城的清华、北大和哈工大等高校深圳研究生院,将创造条件开展本科生教育,并大胆提出建设深圳独立校区。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刘荣

  ■“十二五”规划亮点

  推广使用“居民健康卡”

  最新一期《政府公报》公布的《深圳市社会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卫生领域提出将探索改革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制度,实行全员聘用制。新增医疗资源重点向原特区外倾斜,宝荷医院、新安医院等新建医院在未来5年内将按期开业。规划在华为科技城、沙井、大浪、平湖、龙华、葵涌等片区各规划布局1家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

  此外,未来5年内深圳将全面推广使用“居民健康卡”,实现持卡人挂号、结算和查询个人健康档案“一卡通”。

  居委会全部实现直选

  《规划》提出未来将会重点增强居委会自治功能,探索拓宽非户籍居民有序参与基层民主的新途径,到2015年,全市居委会力争全部实现直接选举,扩大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的范围,到2015年,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达到8个。

  最低工资不低于1900元/月

  对于就业、住房等保障等方面,深圳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市最低工资水平不低于1900元/月。“十二五”期间,深圳筹集和建设保障性住房24万套,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增幅1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