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告称城市少儿年平均教育支出为3458元
2012-08-06 09:16:00
人民网

  城市少儿的年平均教育支出为3458元,但农村少儿仅为1368元。这是记者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5日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中获悉的。

  根据报告,就全国平均来看,每个少儿每年的教育支出为1804元。但城乡之间有显著的差异,城市少儿的年平均教育支出为3458元,但农村少儿仅为1368元。在所有教育支出中,学杂费所占的比重最大,占总支出的50%;课外辅导费和书本费所占的比重并列排在第二外,分别占14%。

  数据显示,学生在上学的时候平均每天学习8个小时,而在放假的时候每天也要学习5.5个小时。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也随之增加。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的学生在上学的时候每天的学习时间分别为7.2、8.1和9.0个小时;在放假的时候每天的学习时间分别为5.0、5.5和6.3个小时。

  除了正规的学校教育,全国有10%的孩子还要参加课外辅导。在所有参加课外辅导的少儿当中,平均每人要参加2个班。而在课外辅导的科目方面,随着年级的上升,琴棋书画等兴趣类比重逐渐降低;而语文、数学和外语辅导等学习类的比重逐渐升高。

  全国有79%的家长希望子女能够获得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有21%的家长希望子女能读到博士。相比之下,子女对教育的期望明显比父母低。只有56%的少儿希望获得本科以上学历,希望能读博士的少儿只有7%。另外,全国有22%的家长希望子女未来能出国留学,其中希望子女在本科就出国的比例最高,为64%。

  报告还对青少年的健康和医疗做了分析,报告指出,在少儿生病以后,立即找医生看病和自己找药是家长最常选择的两种处理方式,二者的比重分别占62%和37%。不过随着少儿年龄的增长,选择自己找药的家长越来越多,该比重在1-2岁组为28%;在13-15岁组,则迅速上升到44%。分城乡来看,城市里的家长选择自己找药的比重更高,城乡之间的差距有1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城乡少儿的平均医疗费用随年龄的增长逐渐降低。就全国平均来说,一个1-2岁儿童每年花费的医疗费用为1514元;而对一个13-15岁的少儿来说,年平均医疗费用仅为413元。分城乡来看,城市少儿的医疗费用明显更高,二者之差为368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7551 2016-01-28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