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动学科发展 展现语言魅力,信息工程大学好课推荐
2023-02-15 18:05:00

  

  课程概述

  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与中国有着2000多年的交流历史,日本文化的发展史是一段中华文化在异域生根、发芽、开花并与异域文化有机融合共生的中华文化异域分化史。从日本人使用的文字,到典章制度、宗教哲学、风俗习惯等都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

  《日本风俗习惯》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日本的传统节日、风土人情、婚丧嫁娶、生活习惯、礼节礼仪等。通过本课程,可深入了解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认知方式、生活理念以及风俗习惯产生的社会根源与文化背景。增进对日本文化的理解,从而形成正确的文化价值理念,提升文化批判、吸纳、整合能力。

  《日本风俗习惯》课程从一个更广阔的视角——以中华文化为主导的汉字文化圈看待日本文化,并尝试从日本文化的角度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以挖掘、讲授日本文化中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契合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为导向,通过文化比较和文化回溯,明确中日文化同根同源、异质共生、和而不同的源流关系。从而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课程安排

  第一批开课时间:

  2022年1月11日至2023年7月25日

  开课平台:

  学堂在线平台

  学时安排:

  每周3-4学时

  教学团队

  《日本风俗习惯》课程依托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日语专业70年深厚的办学底蕴,由博士生导师马兰英教授领衔,经高水平日语教学团队精心打造。课程由李倩、董冰、史军、徐莲老师主讲,带给您全新的学习体验。

  云图片

  教师介绍

  马兰英

  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日语语言学研究。主讲课程为《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本风俗习惯》等;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主持市级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编写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

  云图片

  李倩

  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讲师、博士,主要从事日语语言学和日汉翻译研究。主讲课程为《日本风俗习惯》《日语-汉语翻译》《日语基础阅读》《日语高级阅读》等;主持和参与各类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及辞典10部,发表论文20余篇。

  云图片

  董冰

  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讲师、博士,主要从事日语语言学研究。主讲课程为《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本风俗习惯》等;主持和参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9项,主编或参编教材及辞典12部,发表论文12篇。

  云图片

  史军

  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和文学翻译研究。主讲课程为《日语基础视听说》《日语高级视听说》《日本风俗习惯》《日语-汉语翻译》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地市级科研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

  云图片

  徐莲

  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日汉翻译研究和汉日语言对比研究。主讲课程为《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汉语翻译》《日本风俗习惯》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及地市级课题10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教材教辅2部,发表论文30余篇。

  云图片

  《基础越南语(1)》

  云图片

  2023年1月11日开课

  课程概述

  《基础越南语》是越南语学习起点课程和越南语专业核心主干课程。《基础越南语(1)》在线精品课程以谭志词教授主编的《基础越南语(1)》教材为蓝本、经越南籍外教阮碧捷老师审订,分语音、课文、语法、会话等模块,以精讲多练为主要授课方法,全面深入地讲授越南语语音、词汇、基础语法、语用会话等基础语言知识,同时兼顾介绍越南社会文化知识,拓展学习者视野,提高人文素养,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越南语复合型人才。

  课程的主要特色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结合”,既有助于高等院校越南语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也是越南语专业本、专科生以及广大越南语爱好者进行自主学习的上佳选择。

  1. 课程安排

  开课时间:

  2023年1月11日 – 2023年7月25日

  开课平台:

  学堂在线平台

  学时安排:

  每周3-4学时

  2. 教学团队

  《基础越南语(1)》依托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越南语专业70年深厚的办学底蕴,由博士生导师谭志词教授领衔,经高水平越南语教学团队精心打造。课程由谭志词教授、徐方宇副教授和曾添翼博士主讲,还有从事越南语教学研究的教师和本硕博学生组成助教团队,带给大家全新的学习体验。

  云图片

  3. 教师介绍

  谭志词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越南语分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中越语言文化关系、越南国情等。主讲课程为《基础越南语》、《中越关系与南海问题》;主持完成“非通在线”《基础越南语》(第1-2册)课程建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项;主编《基础越南语》(1-4册)、《高级越南语》、《越汉翻译教程》等多部教材;发表论文40余篇。

  云图片

  徐方宇

  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越南语教学与越南国别研究,主讲课程为《基础越南语》、《越南语写作》、《越南文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市级社科项目3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本;参撰词典1部;发表论文30余篇。

  云图片

  曾添翼

  讲师、博士,长期从事越南语教学,研究方向为越南语语言学、越南国情。主讲课程为《基础越南语》、《越南语口语》、《越南语语法》、《越南政治与外交》;参与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市级项目5项、校级项目3项;主编或参编教材10部、词典4部;发表论文10余篇。

  云图片

  谢群芳

  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越南语教学及越南国情文化研究。主讲课程为《越南语初级视听说》、《高级越南语》;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主持完成市级科研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词典3部,参译著作4册。

  云图片

  兰强

  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越南语教学及越南国情文化研究。主讲课程为《越南概况》、《越南语高级视听说》;主持或参与教学成果共4项;主持并完成《越南概况》精品网络课程建设;独立完成河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科研项目5项;出版专著1部,出版教材、编著16本;发表学术论文36篇。

  云图片

  张婷婷

  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越南语教学和越南国情研究。主讲课程为《高级越南语》、《越南时事文章选读》。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1项,主持市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4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工具书2部;发表论文17篇。

  云图片

  杜佰航

  助教、硕士,主要从事越南语教学和越南国别研究,主讲课程为《越汉翻译》、《越南政治与外交》;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1篇、译作1篇。

  云图片

  李梦

  助教、硕士,主要承担越南语语音、《越南语阅读》课程教学;发表论文2篇。

  云图片

  欢迎登录“学堂在线”精品在线课程学习平台,让我们一同开启越南语学习之旅吧!

  课程概述

  阿富汗作为我国的一个重要邻国以及举世瞩目的国际热点地区,与我国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上的交往日益密切。普什图语是阿富汗的官方语言之一、普什图族的母语。然而,当前国内与普什图语相关的学习资料还比较匮乏,学习、使用和研究普什图语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普什图语入门》课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普什图语入门》课程遵循语言学习的一般规律,坚持“系统性+实用性+趣味性”的设计原则,根据“语言+文化”的模式,在每个语言知识点后面都配有一个相对应的阿富汗文化知识点,将普什图语语音、语法、词汇和文化四者有机结合起来,适合所有对普什图语和阿富汗文化感兴趣的学习者。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习者不仅可以掌握普什图语的基础语音和语法,具备普什图语基础运用能力,而且还能够对阿富汗的社会文化现象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1.课程安排

  第一批开课时间

  2022年1月2日-2023年5月31日

  开课平台

  学堂在线平台

  学时安排

  每周4学时

  2.教学团队

  云图片

  《普什图语入门》课程由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的何朝荣教授指导,缪敏老师负责,何杰老师、曾传香老师、中国传媒大学的李媛老师和云南民族大学杨朝晖老师参与。课程采用“语言+文化”的模式,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了解相应的文化,让学习者对阿富汗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在语言部分采用师生对话的互动模式,从初学者的角度出发提问,降低语言学习的难度,带给大家全新的学习体验。

  3.教师介绍

  云图片

  缪敏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普什图语专业讲师,文学博士,主要从事普什图语语言、文化、阿富汗问题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负责建设了2门慕课、1门微课,参与建设了2门慕课。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负责教材与课程建设项目3项,公开出版专著1部,合著1部,参编词典1部,教材2部,发表论文17篇,获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教材类三等奖2项,博士论文获2019年河南省优秀博士论文。

  云图片

  何朝荣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南亚语种学会副会长,中国南亚学会理事,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重大翻译工作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3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公开出版学术著作、教材、辞书等10余部共300余万字;2017年获中国外语非通用语教育贡献奖。

  云图片

  何杰

  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普什图语专业讲师,文学博士,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世界史在站博士后。主持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1项、市级校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规划课题各1项;出版专著1部、合著1部,参编词典1部、教材2部;在《情报杂志》、《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南亚国家网络信息检索导论》获2019年度中国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教材类一等奖。

  云图片

  李媛

  中国传媒大学普什图语专业讲师,硕士。先后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培育项目《中国普什图语人口述历史》、《基于Android的“普汉汉普双向词典”APP开发》、《一带一路倡议下南亚语种翻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中国传媒大学为例》等,承担中国传媒大学多语种慕课建设项目《中国文化普语说》,参与编写《普什图语教程》等。

  云图片

  杨朝晖

  2017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在读硕士,现为云南民族大学普什图语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普什图语教学和阿富汗普什图社会和阿富汗历史研究,曾在国内外学习普什图语。讲授《南亚政府与政治》(阿富汗)、《阿富汗国家概况》、《基础普什图语》等课程。

  云图片

  曾传香

  2021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普什图语专业,新闻学双学位,现为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普什图语专业助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