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海洋大学召开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3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11月28日,学校在湖光校区召开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政策,谋划研究如何加快提升本科教育工作水平。校领导曹俊明、潘新祥、向献兵、彭权群、刘东超、高秀梅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本科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同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本科教育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曹俊明就抓好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抓方向强根本,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放在学校教育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学生的中心地位和教师的主体地位。要切实加强党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将各学院、系打造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学真理、教书育人的坚强阵地,做好大学精神凝练和弘扬,努力营造和形成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以人为本的人文氛围、民主开放的管理氛围、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学校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凝聚满满正能量,各单位部门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通力合作做好本科教育工作。要全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岗位设置、学科建设、学风建设、条件改造、后勤保障的系列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加教师总量,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选拔培养。要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长远目标,聚焦特色,做大做强海洋文章,要有所为、有所先为、有所不为,在统筹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海洋特色,突出优势,打造学科学术高地,对标“冲补强”的考核指标补齐短板。二是抓干部强班子,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坚强有力、团结奋进、高效廉洁的领导班子,为教育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要认真抓好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党委要带好头把好关,严格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决摒弃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严格遵守政治规矩,按照换届工作既定路线图,积极稳妥实施干部换届工作。着力提高学院班子和机关职能部门的战斗力,强化学院办学主体,选好建好学院班子,强化机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能力,积极推进有关管理工作重心下移。三是抓机制强活力,要切实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改革薪酬分配、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和导师招生资格及指标分配等系列制度,建立资源统筹高效利用的机制。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建立新的机制,真正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增强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新祥在会上作了题为《以生为本,践行四个回归,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潘新祥强调,全校教职工要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对本科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以本为本,四个四归”的丰富内涵,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要深刻认识到本科教育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坚实基础,重视并明确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地位,把本科教育置于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

  潘新祥提出了推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一是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要加强专业设置的科学论证和规划,增强专业建设与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目标定位的契合度、与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适应度;加强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保持现有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国家、行业、区域的重大需求,着重围绕海空、海面、海边、海下、海底等5个方位,培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专业内涵和质量,严格专业准入预警退出机制。二是要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大力度推进教师评聘制度改革,灵活运用评聘岗标准及奖惩机制,实行教学系列、科研系列、管理、航海类(持船员证)、实验系列等系列的分类评聘办法;制定双轨制人才政策、改革硕(博) 生导师聘任办法,别具一格选人才、引进人才;注重教师的师德建设,广大教师要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从严要求自己,防止发生低级错误。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淡泊名利、潜心治学、追求卓越,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乐于教学、勤于教学、精于教学的一流师资队伍。三是要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要规范教学管理程序,提高教学管理效能,简化教学管理环节,管理部门要向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工作,要重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要有适当的倾斜政策;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堂革命,实行翻转课堂、分组研讨,适当回归板书,真正将“教学工作是硬任务,教学质量是硬指标”落到实处。四是更新办学理念重视育人工作。我们要提倡“厚基础、宽口径、强特色、重实操”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素养、三观要义,培养创新意识、专业素质,教会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手段途径等,促进学生智商、情商、技商全面提升。五是要大力改善办学基本条件。进一步理顺关系、提升管理效能,逐步强化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加快改善学校的硬件条件,整合全校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

  副校长高秀梅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加强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7年以来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分析研究了学校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培养工作作出部署。

  会上,教务处、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处、外国语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等6个单位部门的负责人和刘志刚、吴振陆等2位教师代表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分别在多功能厅和主楼阶梯教室设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全校在编教职员工、教学单位承担教学管理工作的非编员工、后勤实体非编管理员、产业单位部门主管以上人员共1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