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震高度评价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院园融合”办学特色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8-2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9日上午,河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震、校长王本亮率该校暑期干部培训团一行49人到访火炬职院,党委书记林艳芬、院长王春旭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该校考察团一行,并在立德楼403室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林艳芬书记主持。

  9时30分,河南机电职院参观访问团在王春旭院长引介下,先后参观了主校区和实训校区公共实训中心,包装印刷理实一体化基地、九州太阳能院士工作站和企业。装备制造学院院长王龙、包装学院实训室负责人郑新,光电信息学院院长熊宇、九州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明分别介绍情况,参观团对火炬职院产教深度融合的做法赞叹不已。


  10时30分,座谈交流会在立德楼403室举行。观看完火炬职院形象宣传片后,林艳芬书记简要介绍了火炬职院“院园融合”逐步深入的发展历程。她说,从依托开发区国家级产业基地办学,到联合共建生产性实训校区;从火炬职院主动找企业合作,到企业主动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从火炬职院想方设法到企业请兼职教师,到企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火炬职院的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逐步深入,日益紧密,火炬职院探行的路径完全符合国家倡导的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并逐步实现三个转变:一是校企合作由校方主动向企业主动转变;二是人才培养从注重学历教育为主向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并重的转变;三是社会效益从以纯粹人才培养向通过研发助推产业升级转变。短短15年的办学,火炬职院已成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广东省一流高职立项建设单位、国家优质校,并申报了国家“双高”专立群,良好的声誉,吸引了华为、京东等著名企业的关注,下一步火炬职院将联合共建“华为ICT学院”,“京东商学院”,火炬职院的内涵发展将进一步提升。

  王春旭院长对河南机电职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和灵活的体制机制表示赞赏,并围绕火炬职院的内部治理机制,二级学院的人、财、事权的设计等方面与对方进行了交流。
  河南机电职院党委书记张震表示,此行是为了圆十年前的一个“梦”,在十年前就听说了中山火炬职院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有益探索,今天通过实地考察和观看宣传片,对火炬职院的办学在理性上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收获良多。他说,火炬职院的“院区融合”是“产教融合”的生动实践、成功案例,整个学校融入产业园区,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融入产业转型升级,是真正的融合。他用“吾将无我,火炬是我”的概括高度评价了火炬职院的办学特色,并表示评价一所好的学校,并不是看它的规模大、场地广、设备多,而是主要看它与地方产业结合的紧密程度如何,对地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如何,中山火炬职院以整个工业园区为校园,以园区的企业为资源,“院园交融”发展的道路可圈可点,令人钦佩!

  张震书记说,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原点是成立于1953年的河南农业机械化学校,到后来的河南机电学校,发展到今天的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近10年来,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在办学的规模上产生了倍增效应,有18个二级学院,九个产业学院,多个研究院,今年招生6500人,在发展道路上和规模上与中山火炬职院有着许多相同之处。他用16个字精辟地概括了该校的办学历程和特色:因学而生,因产而兴,因研而强,因创而卓。他真诚希望能与中山火炬职院结成兄弟院校,实现“北有河南机电,南有中山火炬”的发展愿景,双方结伴而行,共同发展。

  在随后的座谈中,双方就内部治理体系、产教融合课程开发和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而精彩的交流。装备制造学院院长王龙、光电信息学院院长熊宇的发言和答疑引起了对方浓厚兴趣,并对我校在现代学徒制和校企合作课程开发方面所做出的探索表示由衷赞赏。

  座谈会后,河南机电职院向火炬职院赠送了纪念品,在张震书记、林艳芬书记和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王春旭院长从王本亮校长手中接过了纪念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