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暨南大学援鄂医生轮休时间在酒店大堂开起直播间,为学生上网课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3-2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他是医生也是老师,一边在武汉抗疫战斗,一边通过网络教书育人,他就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黄卫医生,轮休期间,他在酒店大堂为暨大医学生上了一堂专业网课。

  本学期,黄卫负责《内科学II》的“消化性溃疡”部分,这门理论课他讲授了多年,在兼顾援鄂医疗工作的前提下,他提前一周利用轮休时间录制了音频

  在网课现场配合PPT播放, 引来学生们的纷纷点赞

  从教27年“实在舍不得停掉教学”

  酒店大堂,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副耳机,这就是黄卫开展网络授课的全部装备。

  黄卫老师在酒店大堂进行网络授课

  2月中下旬,学校附属第一医院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部署,安排教师开展网络授课时,正在武汉抗疫的黄卫主动要求按原计划承担教学任务。他说,“我既是医生,也是老师。实在是舍不得停掉教学。”

  黄卫1993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后在暨大附属第一医院工作至今,27年来全身心投入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

  不管是带见习医学生出门诊、做临床,还是站在讲台讲授知识,他希望能把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科研成果通过课堂更好地传递出来。

  酒店大堂当直播间一张PPT录制好几遍

  本学期,黄卫负责《内科学II》课程中的“消化性溃疡”的教学内容,只有一次课。上课时间正好在3月2日暨大线上开学第一天。

  提前一周,他利用轮休的时间,将授课内容录制成了三段音频。为了让音频更清晰、与PPT配合得更贴切,他不停地调整优化,有时一张PPT要录制好几遍。

  驻地信号不好,他四处测试,最后选中了信号最好的酒店大堂。疫情期间酒店大堂人流量不算多,直播起来干扰也不大。

  课上,他综合运用腾讯会议和微信两个平台开展教学。通过腾讯会议播放提前录制好的PPT和音频,实时讲解,解答学生提问;通过微信群发放课件与课堂问卷,根据问卷结果及时掌握学习情况,解析同学们易错点。

  黄卫通过腾讯会议开展教学

  这次课堂,50多名选课学生全部到齐。黄卫说,这是他人生中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堂课。

  家族四代从医抗疫是职业也是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黄卫多次请战赴湖北支援。2月21日,黄卫作为第三批暨大援鄂医疗队赴武汉,驻点在中南医院。

  “这对我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黄卫家族四代从医,爷爷、父母、妻子和侄女都是医生,他的孩子也正在大学学医。他说,在国家遇到这么严重的疫情时,作为医生应该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做好表率。

  黄卫被安排在二线,救治普通病人。每个医护人员隔天上班,负责约50名住院病人,仔细做好询问、沟通、监测、检查、治疗等一系列工作。

  黄卫在工作中

  值班时候,6个小时都需要穿着防护服,很辛苦。黄卫说,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早已习惯了汗水与艰辛,“非常时期,要做非常努力。”

  学生说:黄老师是我以后很想成为的人

  暨大医学生得知黄卫赴武汉抗疫战场,还坚持为他们上课,感到非常感动与珍惜。

  2016级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梁天怡说,黄老师很耐心,课程讲得很好,课上还分享了新冠肺炎诊断标准等内容,感觉收获良多。身为一名医学生,她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像黄卫老师这样的白衣天使。

  “黄老师的这节课是我们最接近武汉的一节课了。”2016级临床医学本部班学生张一凡说,“黄老师是很优秀的医生和老师,既有上课时信手拈来的从容,还有驰援湖北的勇气,是我以后很想成为的人!”

  来源 | 暨南大学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