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2020年“科技月”总结会暨第十三届教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7-2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创新氛围、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学校的学术竞争力。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下文简称“我校”)根据2020年春季工作会议“强规范重内涵提质量创品牌促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有特色的中大新华”工作总目标,于2020年第二季度开展以“凝聚科研力量,贡献新华智慧,打赢抗‘疫’攻坚战”为主题的“科技月”系列活动。

  7月15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召开了2020年“科技月”总结会暨第十三届教师学术沙龙,在对本年度“科技月”系列活动进行总结的同时,为青年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跨学科领域思维的交流和研究水平的提升。学校领导、教学督导、各院系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博士导研计划”和“百名骨干教师计划”人才培养对象等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我校校长王庭槐教授主持。

  王庭槐校长作学校科研情况报告

  王庭槐表示,学校在“2019年中国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排行中位居全国第11位,广东省第4位,这样的成绩是对我校科研工作的认可。他代表学校对全校教职员工在科研工作上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在回顾近三年来我校科研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做好2020年下半年科研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院系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科研人员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队伍”的嘱托,努力将科研工作与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有特色的中大新华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院系学科特点,鼓励教职员工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在科研工作上要尊重科学规律,要做到早规划、早准备、早进步,早日取得科研成果。

  二是要注重科研成果的高质量发展。各院系要辩证地把握好科研工作中量与质的关系,要把握科研发展方向,找准科研目标,在高层次项目的申报、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和重要知识产权成果的产出上多下功夫。要坚持需求导向,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精准研判各类科研项目申报要求,充分发挥各院系学科资源优势,争取在更高层级的科研项目申报上取得突破。

  三是要坚持科研工作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服务。要重视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巩固基础和应用研究水平,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学校向着更高层次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分享科研工作体会

  会上,“博士导研计划”“百名骨干教师计划”4位人才培养对象教师代表根据自身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经验等方面作心得分享。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后备力量,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效果和学校的未来有着密切的联系,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第一批“百骨计划”教师代表曹颖男副教授就“鸡血藤抗肿瘤中药复方”项目的研究进展以及“抗新冠肺炎靶点sIL-6R选择性多肽类抑制剂的设计、合成和筛选”项目的研究计划进行汇报;第一批“博研计划”、第四批“百骨计划”教师代表王阳老师就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展开线上教学的工作状况进行汇报;第二批“博研计划”和第三批“百骨计划”汤海滨老师对基于教育部项目《创业导师指导对大学生创业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进行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当前进度以及未来展望来展开汇报研究项目的进展进行汇报;第三批“博研导研”教师王兴老师就“博士导研”的中期工作情况和近期的学习和科研情况进行汇报。

  曹颖男老师分享科研工作体会

  王阳老师分享科研工作体会

  汤海滨老师分享科研工作体会

  王兴老师分享科研工作体会

  会上,各位专家对四位教师的汇报分别进行了提问,各汇报人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专家们就老师们的汇报内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专家点评

  学科与科技管理处处长张玲作“科技月”工作总结

  学科与科技管理处处长张玲表示,本次“科技月”活动围绕“凝聚科研力量,贡献新华智慧,打赢抗‘疫’攻坚战”,主要内容包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关应急科研项目开题报告会、广州“镜头玩科普”短视频大赛、教师学术沙龙、2019年度科学研究先进集体评选、博士导研计划的结项验收和中期检查工作、2020年校级重点学科遴选评审会、师德网络培训等。此次“科技月”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斐然,有赖于我校党政班子、各职能部门及各院系的大力支持。

  同时,针对目前我校科研工作存在的一些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强科研能力培训,开展短期培训班。建议老师们能够凝练研究方向,在组建科研团队方面下功夫,可以跨学科和跨院系组成团队;突出研究特色、亮点、优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紧跟国家战略和发展形势。

  学校表彰2019年度科研先进单位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科研水平,提高学术竞争力,充分调动我校教职工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学校对2019年度科研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

  校长王庭槐教授、校党委书记周云研究员、副校长杨卫华教授和校长助理郑穗芬分别为荣获2019年度科学研究的先进集体颁奖。

  王庭槐校长(左)、周云书记(右)为信息科学学院颁发2019年度先进科研集体一等奖

  王庭槐校长(左)、周云书记(右)为会计学院、管理学院颁发2019年度先进科研集体二等奖

  副校长杨卫华教授(右)、校长助理郑穗芬(左)为公共治理学院、药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颁发2019年度先进科研集体三等奖

  信息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衣杨教授代表学院发表获奖感言,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提供发展平台;感谢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给予学院科研工作上的支持和鼓励。同时,感谢信息科学学院的全体教师勤勤恳恳的工作,今后将更加努力地为学校的学术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周云在讲话中对近期科研工作提出了四条建议:一要统筹推进各类项目和成果申报,学科与科技管理处要及时准确跟踪各类项目申报信息,及时传达至各院系;二要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保障科研工作的质量和进度;三要积极谋划新的科研方向,各单位要主动思考谋取新的科研发展方向、主动出击、努力争取更多资源;四要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周云充分肯定了我校科研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希望我校全体教师积累经验,凝练科研方向,争取推动学校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校党委周云书记发表讲话

  王庭槐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院系要凝练各院系的科研方向,瞄准定向,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更好地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充分发挥海外导师的导研作用,加强与海外导师的联系;二要发挥校外导师团队的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学院一起利用好校外导师这一科研人才资源,三要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增强学科专业实力;四要发挥首席教授的引领作用;五要发挥博士导研导师们的作用,做好导研计划;六要发挥学校督导队伍的作用,指导青年教师做科研项目;七要发挥青年教师的冲劲作用,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希望全校各院系教师与学校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共商共建,用科研引领学校高水平发展、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学科与科技管理处供稿

  文|黎滟滟、吴丹莹

  图/新闻中心黄要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