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 “匠心筑梦”教育创新活动现场会圆满举行
2019-05-10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0日上午, 2019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匠心筑梦”教育创新活动现场会在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华侨校区圆满举行。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联合承办,旨在推进我市职业生涯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的深入广泛开展。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刘冠明、市教研院副院长查吉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等领导嘉宾莅临出席,来自全市30所中职学校的150余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会议开始前,与会领导和老师共同观摩了由市财经职业学校8位老师带来的以职业生涯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的推荐课教学,系统充实的课程内容、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会议随后在市教研院职成部陈咏副主任主持下正式举行。

   市教育局职成处刘冠明副处长在会议开场致辞中表示,开展“匠心筑梦”创新教育系列活动,可以为学校搭建职业教育创新研究与实践的平台。各校要围绕工匠精神培养和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开展理想信念、职业生涯规划、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创意等相关内容的系列教育创新活动。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新型技能人才。
  在成果交流分享环节,首先由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副校长鲍静作“‘方圆德育’ 培根铸魂——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匠心筑梦’教育活动的创新实践”主题报告。鲍校结合市教育局2018年启动“匠心筑梦”职业生涯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两大项目主题内容,就财经学校的德育文化和品牌活动进行分享。鲍校谈到,教育作为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指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追求。市财经职业学校以财经专业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为基,打造“方圆德育”文化品牌,将“匠心筑梦”职业生涯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项目,有机融入“方圆德育”体系,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实施一体化、教育项目课程化、活动育人常态化。同时,学校通过多元文化环境和资源的支持,提供更丰富的活动和载体,赓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

  会上,市财经职业学校宋依琳、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杨杨、市商贸职业学校李曦妍、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丁伟、市番禺区工商职业技术学校李敏、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张鸣秋依次进行主题发言。6位老师围绕“匠心筑梦”教育创新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分享各校在传统文化与职业教育领域的发展创新,交流各自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探索实践。市教研院查吉德副院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开展“匠心筑梦”教育创新活动,要根据中职学校的特点从而关注学生的职业性,重视学生的专业性,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通过活动引领,让学生成为高素质劳动者和新型技能人才。希望各校重视“匠心筑梦”教育创新活动,积极参与,多方合力,最终涌现累累硕果。


  本次活动通过系列的课堂观摩、大会交流和成果展示,总结分享了各校开展职业生涯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经验和阶段性成果,为本年度我市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树立了良好开端。近年来,我市“匠心筑梦”教育创新活动的持续开展,指引了广大中职学生以工匠精神和传统美德为引领,规划人生、成就梦想;促进了中职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理想信念、职业生涯规划、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开展更多创新创意系列活动,有效的推动了我市中职教育在新的职业教育政策背景下再创新品牌、再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彭健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9-05-02 14:53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9-04-28 10:5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9-16 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