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办高职院校学前教育发展高峰论坛
2019-07-10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0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高职院校学前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围绕学前教育改革和职教改革的需要,加强学前教育的研究与交流。

  
  该校学前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袁爱玲教授主持本次高峰论坛,多名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和幼儿教育工作者围绕“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与改革路径研究”、“园企视角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构”、“追梦学前 守护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发展纲要研讨”三个专题,献言献策,助力广东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为服务广东幼儿教育,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于2019年4月成立学前教育学院。该学院定位于服务湾区、国际视野、标杆建设,围绕职教改革和学前教育改革的需要,围绕产业链实现深度产教融合,院园企多主体混合,走普惠和高端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实施“提质、创新、突围”为核心的领跑计划,加大项目、改革的支持力度,加大典型推介力度, 在“三教”(教师、教材、教学)上实现“数字化转型”, 直接在真实工作情境中实现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的源头设计上不留“缝”,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此次高峰论坛上,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正式宣布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成立,并邀请与会嘉宾共同为学前教育学院揭牌,并为名誉院长、客座教授颁发聘书。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记中在致辞中指出,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郭记中表示,希望通过构建“校园双元”人才培养模式,“校-园-企”多主体混合办学,使“校-园-企”三方在工作机制、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创新,进而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增强办学活力、丰富办学内涵,将研究成果进一步转化成生产力,为完善广东省幼教师资培养体系做出贡献。

  学校副校长严新在论坛上解读了学前教育学院发展纲要,随后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上图)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高职院校学前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有利于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与改革路径研究,进行园企视角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构。开设早教专业、幼教专业、幼儿发展与健康指导专业,进行真情境、真实践的“院园”双元人才培养。并与一批高品质的有特色的园、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三链融合”,无缝对接。同时做好全面“数字化”转型,从人才培养要求、课程实施、师资素养等层面实质对接数字经济时代要求。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陶红教授,广东教育出版社社长陶己、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会长何文,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合作幼儿园等来自20多家企业、单位的嘉宾参加论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实习生 张泳君 
通讯员 赵玲霞  摄影 叶品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