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省政协考察团到广东东软学院考察调研
2020-10-21 17:44:00
广东东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0日,辽宁省政协考察团到广东东软学院参观调研,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对产业提升的作用。考察团成员包括辽宁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张军,民建辽宁省委副主委、辽宁省政府参事王广林,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大学教授姜健力,东软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邵树力,华为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李兵,联通(辽宁)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5G创新部部门经理李博,辽宁省信息中心孟庆阳。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金宏,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孙宇,佛山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副主任范宝初,佛山市政协办公室余颖仪陪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都本伟、副校长朱爱红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座谈会上,我校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提振产业主题展开分享。其中,计算机学院院长罗先录就《技术创新驱动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做研究分享,讲述了国家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所取得的一些成就。

  党委书记都本伟依此主题进行延伸分享。他指出,数字经济目前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主流和新的增长点。在我国,发达地区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其中尤其以数字经济驱动力的引领作用最为突出。然而,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严重失衡,东、西北地区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发展差距较大。数字经济就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数字经济产业如何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是区域发展的一项重点方向。

  都本伟书记建议,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大市场的培育,提升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引领;科技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要加快科技创新;人才是科技发展的重要保证,要重视人才,提升人才对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政府在发展数字产业的过程中不能“拉郎配”,要努力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既要培养本地数字经济产业,也要招商引资,提高办事效率;发展数字经济主体是企业,无论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都需要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政府要有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要解放思想,要促进体制机制改革,要转变工作作风。

  随后,信工学院院长李连以教学过程中与本地企业的合作为切入点,分享了传统企业转型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性和做法;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付冬波介绍了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商管学院教师代表何锦明以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为依据,分享了“研究人员的数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正向的”的观点,印证了“要发展数字经济,就要打好人才牌”的观点。

  会后,考察团一行走访了计算机学院网络攻防实验室、网络中心机房、新SOVO,对我校发挥产学研优势,以数字经济助力本地产业发展的举措表示高度认可。考察团表示,后续将把此次调研结果形成书面材料,向辽宁省政府建言。把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作为辽宁省“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

  文:陈泽楷 林舒

  图:张子鑫 韩远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