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认定
2020-10-28 14:28:00
华南理工大学

  10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确定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的通知》,认定30所高校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遴选80所高校为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华南理工大学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认定。

示范高校名单(注:排名不分先后)

  2020年2月,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出台《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的通知》,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认定和试点高校遴选,推动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专利质量明显提升、专利运营能力显著增强。华南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从优化政策制度体系、完善管理体系、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等改革创新,探索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管理支撑、服务专业”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华工模式”,为服务社会发展贡献“华工力量”。

  2020年,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专利金奖“基于拉伸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塑化输送方法及设备”专利技术,以超2000万元价格实现专利技术转让,成为学校以专利转让方式首次转化超2000万元的专利;2020年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公布,学校4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第七届广东专利奖评选公示,学校获得3项广东专利奖;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学校3项参赛专利分别获金奖、最佳分析评议奖和最具投资潜力奖,成为获奖数量最多单位。2020年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与政府、高校、企业、知识产权机构合作共建“天河知识产权交易转化高校示范基地及研究基地”授牌,旨在开拓高校知识产权交易转化新路径新模式,使高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源头和技术支撑。

  下一步,华南理工大学将围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建设目标,加快搭建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完善科技成果披露及申请前评估制度,将产权归属及费用分担制度落地实施;大力推广专利导航与布局、专利检索分析、专利分级分类管理,将知识产权工作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系有机融合;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典型示范;形成市场化专业运营团队,通过知识产权交易转化中心建设,形成长效运营机制,实现高校专利质量、专利运营能力、专利实施率显著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4 14:55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2 14:23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07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