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报告之三十三: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2020-01-20 11:37:00
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一、学校基础

  (一)学校概况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2002年4月,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公办全日制高等院校。学校现为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教育部“中德职教汽车机电合作项目”试点院校、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图1 学校概况

  (二)学校发展历程

  学校跨越发展,已跻身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方阵”。目前,学校正全力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而努力奋斗!

   

  图2 发展历程

  (三)办学方向

  学校以思政定向,价值引领立德树人,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注重学生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及工匠精神培养,“大思政”格局已初具雏形,育人成效明显。

  2018年8月,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党总支荣获“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立项。12月,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立项,是全国1400多所高职中唯一获此立项的高职院系。

  (四)办学定位

  对接金融、现代物流、高新技术及文化创意等深圳支柱产业,打造信息技术特色,学校开设信息类为主的专业44个。现有国家骨干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等重点项目。

   

  图3 专业情况

  二、管理整体情况

  (一)管理规划

  1.坚持立德树人,落实教学中心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制定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将“课程思政”内嵌于整个课堂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落实教学中心,教学管理工作主要包括组织管理、过程管理、团队管理、信息化管理和质量管理等几个方面。

  2.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创新育人,设有“三会两办”推进校企合作。以2018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为突破口,开展各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注重培育学生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增强人才培养针对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管理组织与实施

  1.组织管理

  (1)建章立制,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及机构职能

  学校不断更新完善规章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健全。设立专门教学研究和项目管理机构。

   

  图4 教学管理机构

  (2)对接产业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

  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构建专业(集群)动态调整机制,提升专业服务社会能力。

  (3)重视人才培育质量,科学编制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科学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流程合理,方案特色突出。

  图5 课程体系

  (4)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开发优质课程与资源

  注重专业内涵建设,加强课程、教材等开发建设管理,改革课程体系,将企业职业标准融入课程标准中,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建成2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备选库;开发国家级规划教材44部;建成7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5)凸显高职教育特色,实践教学管理成效显著

  制定《校内实训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等专门文件,规范实训基地设置、设备管理、安全管理和日常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2018年学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

   

  图6 实训基地情况

  2.过程管理

  (1)以服务为导向,做好日常教学及课堂管理工作

  遵循“学生中心”教育理念,实行个性化培养,试点现代学徒制,对接行业企业需求,精准育人。近五年来学校未发生重大教学事故。

  (2)彰显职教本色,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工作

  严格执行专业实践性教学课时占总课时50%以上,并严格实习管理。依托实践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全过程管理。

  (3)严把质量关,改革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工作

  建立《学分制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逐步完善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工作。鼓励教师开展课程考核改革,探索计算机应用和大学英语课程先试先行。

  3.团队管理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现有教职工792人, 587位专任教师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比51%,博士化率47%.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

  (2)强化教师培养培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引领教师发展;分类培训教师,培养领军人才;拓展成长渠道,开阔教师视野;构建互补机制,打造兼职队伍。实施新教师成长、深信优青、深信工匠、深信名师、深信学者五个项目,初步制定了“4+1”人才培养方案。

  (3)配齐配足教学管理队伍,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和工作需要设置教务处、质量管理中心、二级学院教务办公室等,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图7 团队管理

  4.信息化管理

  (1)信息化基础扎实,信息化教学资源丰富

  信息中心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具体实施工作。学校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学校信息化管理工作。

  校园网络投资超过1亿元,实现了校园所有区域有线、无线全覆盖;2018年校园网IPv6全覆盖,进入了下一代互联网时代;建成了一套集安全、网络虚拟化为一体的超融合云平台,完成了校园私有云平台建设,实现了网络资源的动态智能灵活调度,为信息化管理手段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2)注重信息化应用,提升信息化教学管理水平

  完成学分制教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明确权责,促进精细化管理的实现;实现了对师生的全天候实时服务和信息交流,促进学校教务管理工作的完善和提升。

  5.质量管理

  (1)完善质量监控自主保证体系,确保质量管理的可行性

  学校组织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机构,构建了稳定的质量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形成了成熟的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分析和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学校连续当选2016、2017、2018届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2018年教学资源50强首次发布学校也入选榜单。

  (2)建立教学质量监控运行机制,保障质量管理的有效性

  实现教学质量监控全方位覆盖,教学信息反馈机制规范强,教学管理考核奖惩绩效严。

   

  图8 质量管理

  (三)管理保障

  学校教学管理坚持一抓制度建设,二抓教师管理,三抓过程管理。

  教学管理体系完善,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教学工作委员会,对重大教学工作问题进行审议和决策。教务处、质量管理中心等教学管理部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负责学校教学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管理工作。

   

  图9 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架构

   

  图10 教学管理体系

  三、管理特色创新

  (一)校企协同育人信息化全过程管理模式创新实践

  1.“政校行企”多方协同,搭建实践教学综合服务平台

  2014年9月,学校牵头组建了深圳信息职业教育集团,构建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多元协同的办学体制。2017年12月,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校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孙湧校长当选理事长。

   

  图11 校企产教融合模式

  2. 建章立制,规范实践教学工作

  为规范学生顶岗实习教学管理,学校制定了各种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强调实习全过程管理、明确各方管理职责、建立信息化管理手段和严格实习纪律。

  3.校院两级组织齐抓共管,构建实习组织保障体系

  成立校院二级组织,健全管理机构,负责实习管理统筹;多措并举遴选企业,把握实习单位质量;经费保障措施得力,校企学生多方受益。

  4.校企双方通力合作,实施信息化双线并行全过程管理

  (1)依托信息化系统,实施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全过程管理。

  (2)校企全程多维评价,构建实习质量监控体系

  建立企业评价、学校评价相结合的质量监控评价体系,采用过程性考核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顶岗实习鉴定,并将考核贯穿于实习全过程。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总体就业率达98%,就业岗位对口率保持在84%以上。据不完全统计,2018届初次就业平均月薪达4200元,12万以上高年薪段的比例逐年提高,大量同学获得HCIE、CCIE和RHCA等高级别的职业资格证书,多名毕业生被华为、腾讯、深圳地铁、中国联通等著名企业录用。

  (二)高水平以赛促学管理模式打造创新实践

  1.竞赛工作领导重视,组织周密

  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赛事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通力协作。

  2.科学搭建竞赛管理平台,完善竞赛管理体系

  不断完善专业技能竞赛管理模式,形成了集中申报、统一规划、学校主办、院部承办的管理体系,搭建起国际、国家、省级、市级、校级五级技能竞赛的管理组织架构,出台了技能竞赛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了领导有力,组织高效、管理科学的管理竞赛机制,为承办大赛、参与大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3.参赛队伍精心组织,扎实训练

  制定详细的参赛队伍训练计划和内容,进行提高性训练和实战型训练,增强选手的信心,提高操作规范性,提升技术的准确度和熟练度。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营造学生学技能,比能力的良好氛围,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实现“技能竞赛进校园,大赛内容进课堂,技能竞赛进教改”。2015—2018年,学校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校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激发了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的职业技能大幅提升。

  (三)特色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创新实践

  学校全面启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并获广东省教育厅试点院校立项,围绕“一个体系、一套指标、一个平台、一套机制、一条实施路径、一类文化、一批试点专业、一支团队”的“八个一”建设思路,进行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建设。

  1.构建诊改体系,统筹质量建设

  建立“五纵五横一平台”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和校政行企四方联动、多维并行、动态调整的“深信质量环”。

  2.深化方法论,丰富诊断维度

  在方法论上构建了“质量立方”的雏形,对专业进行基于“人、财、事”三个诊断面的评价和改进,并能直观形成专业间的横向比较和同一专业不同时间序列的纵向比较。

  3.引入第三方,多维质量监测

  全面启动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等业内权威机构的合作,针对学校在校生学习与发展情况、学生成长质量、教学质量和三方满意度调查等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价。

   

  图12 多维度质量监测

  4.建设智能平台,精细质量管理

  学校按照“一体、两侧、三层、四核、五特”建设思路,建设深信智慧诊改系统,以建设质量保证指标体系,遵循PDCA闭合循环理念,实现质量改进的“8字”螺旋提升。

  5.完善质保团队,.培育质量文化

  质量管理中心全面统筹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与实施,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常态化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从而实现螺旋上升的持续性自主改进,最终形成富有深信特色的“思政定向、平台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改革活校、特色创校”校园质量文化。

  通过学校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的制定与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体系的建设与实施,不断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增强办学实力,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社会美誉度,最终把学校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的高职强校。

  四、管理工作成效

  (一)管理机制有效

  1.协同育人机制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依据行企投入的资源与参与度的不同,建立动态协同育人矩阵联盟,实现5方协同育人模式,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2.教学管理机制有效,确保教学工作有条不紊

  学校建立教学分级管理机制,设立校院二级教学管理体系,成立以校长为主任的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推进教学管理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教务处和质量管理中心是学校教学管理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层面教务办负责二级学院日常教学的组织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教研室负责制定本专业教学工作计划,设计教学实践活动,并抓好实施和落实。

  (二)管理成果丰富

  1. 育人质量提升

  学校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有效,学生就业质量逐年提升,初次就业率96.23%,雇主满意度98.99%,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为99.78%。

  (1)成才渠道多样:学校为学生打造了多样化、多途径的成才渠道,为学生搭建起以品牌活动陶冶情操,以学生社团锻炼社交,以技能大赛提升能力,以创客空间实现职业梦想的系列成才平台。学校拥有学生社团112个,精品社团18个。

  (2)竞赛成绩斐然:近两年来,学生获政府部门主办的国家级大赛奖项18个、省级二等奖以上奖项100个,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共14个(一等奖6个)。

  (3)创业成果丰硕: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通过构建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积极发挥课程、师资、平台、政府、企业、社会资本六大要素的作用,探索建立起了“一核心、六要素(1+6)”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一、二、三、四”四课堂递进,探索“3全+3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2.教学水平提高

  学校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深化,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学校教师在各类教学大赛中取得显著成绩。近两年来,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省级信息化教学大赛14项(一等奖4项),获得2018年广东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9项(一等奖5项,全省第一)。

  (三)教学及管理标志性成果

  学校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2018年获得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其中在2017年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校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也不断进行总结改进,教学管理类项目立项省级项目8项,在2018年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次组织评选的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