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教育局接受专访 详细解读112亿预算支出
2012-03-23 17:04:00

  晒花多少钱,如何花钱,还要晒花钱的绩效。昨天,广州市教育局接受专访“晒账本”,详细解读了112亿预算支出,引起不少专家、市民、网友热议。账本的细则如何体现?后续资金分配如何追踪?他们普遍希望能有更完善的程序让公众参与。

  学前教育经费关注度最高

  记者发现,市民对账本中“学前教育经费”如何使用是关注度最高的。有市民指出3.05亿元要惠及市民,不能只关注个别幼儿园,要多办公办园,让全市各个区域的幼儿园数量、质量都相对均衡。

  有热心市民建议,幼儿园也可仿效初中阶段的“名校办民校”做法,在引入名幼儿园先进教学理念的前提下,引入社会资金,办成“名园办民园”,价钱只是选择向导之一,教育品牌、教育质量更具有选择向导的意义。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学系副教授许锡良表示,增加幼儿园学位数可以适当调低幼儿园收费,政府引导缩小幼儿园差距,可以缓解入园难。同时,新建的幼儿园要有一定的标准和规范,避免办成示范园和窗口单位。

  公开预算是好事细账也要晒

  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对账本的细节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今年比去年增加的28亿,主要是用于“专项经费”,到底有多少是市教育局自己可以决定如何动用的?这些钱具体怎么用,比如小学、幼儿园到底怎么布局,都应该仔细列出来。去年的预算有没有不合理的地方?2012年有没有哪里做了改善?这些也应该向市民做个交代。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巍青表示,公开预算是好事情,但政府应该不只是晒数字,更应该完善和公开背后的程序问题,比如公众应该通过什么渠道反映自己的声音等。

  ■热点

  A

  3.05亿如何“公”“私”兼顾?

  暨大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教育还是应该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辅,所以我觉得3.05亿投向学前教育,主要用于公办园,1亿投向民办教育,这是合理的。现在的问题,主要还是公办园太少。预算中提出要增加公办园比例,他表示赞成。

  网友@ lzbw zy建议,公办幼儿园要多开设,但要做到全市范围覆盖,不要一些地区多,一些地区少。“公办幼儿园应禁止收赞助费,发现一家罚一家。”

  而网友@小王子与牧羊人认为,一间公立幼儿园每年夏季都装修,装修花10万以上是平常事,有必要吗?@小王子与牧羊人认为投资3亿主要给公办幼儿园,“简直是浪费了”。

  网友im B ean直呼:不要增加公办幼儿园!而是一视同仁补贴所有幼儿园,制定出一个公平的补贴办法来,公立私立都来公平竞争。

  网友@骑着兔追猴:如果能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的投入,对待利益集团内外的幼儿园一视同仁,这个大前提之下,操作的细则不是问题。

  网友@洪门七兄_地产江湖建议,在“费随事转”尚未能真正落实到位之前,广州可考虑推行“教育券”制(可分中央发行以及地方发行两种,中央发行教育券可跨省使用,由国库及国税负责开支;地方发行的省内流通,由地税开支),解燃眉之急,并且也应该是日后教育平衡发展的一个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2 16:28
SRC-25710451 2018-04-04 00:1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3-30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