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一小学取消一年级数学课 称数学逻辑性太强
2015-11-10 09:49:00
广州日报

  前不久,山东聊城某公办小学的一二年级取消了数学课,转而开设书法、朗读、国学等特色课程,这一改革引发热议。

  事实上,在佛山顺德也有一所民办小学,自本学期开始“取消”了一年级的数学课,“取消”的理由与聊城的学校类似:“数学课逻辑性强,并不适合低年级小学生学习”。

  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取消”数学课,家长们的心情“有些复杂”:一方面觉得课改可以为孩子减负,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有不少顾虑:“耽搁了数学课学习,以后跟不上怎么办?”

  对此,顺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的所谓“取消数学课”,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取消”,而是课程整合,不再使用传统的数学课教材,而是通过更为轻松、活泼的教学形式,让孩子学习数学相应的知识点。

  数学课变数学活动课

  今年9月,进入顺德德胜小学一年级就读的小彤(化名)渐渐发现,和以前同在一所幼儿园读书的小伙伴相比,她从学校拿到的课本有些不一样,她少了数学课本和数学习题册。小彤的妈妈李女士经过打听得知,校方自今年开始“取消”了一年级数学课。

  顺德德胜小学是当地一所知名的私立小学,以大胆改革著称。

  数学课程改革后,该校一年级的课程表其实仍有数学内容,但从过去的每周5节减至3节;而这3节数学课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数学课,而是以数学活动课的形式教学,所使用教材也非通用数学教材,而是通过故事、图片的形式串起简单的数学知识点,相比通用一年级数学课本,该教材内容更为简单,可以说大大减轻了孩子的学习负担。

  “孩子不上数学课负担是减轻了,但别的学校学生还在上,我的孩子以后数学跟不上怎么办?”李女士的担忧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弱化数学强化口语

  “数学重视形象思维和抽象概念,不适合一年级低龄儿童学习。”和其他探索取消数学课的学校相似,对于为何要“取消”数学课,德胜小学校方给出了上述答案。

  该校副校长陈晓表示,根据相关心理学研究,6岁儿童并不适合学习数学,而更应该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因而该校对一年级数学课的改革方向,是弱化数学教学,强化语文、英语等口语表达。陈晓表示:“当前通用的数学课教学,孩子学习起来是有困难的,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等毛病,反而不利于孩子今后的数学学习。”

  记者注意到,德胜小学的一年级数学老师并没有因此而“停工”。

  据陈晓介绍,该校从深圳引进了一套教材,通过生动的形式传授基础数学知识点;同时,校方每周还会安排一节课,让数学老师讲解通用数学教材的知识点;而学生进入二年级后,还会用一个半月的时间来学习一年级的数学内容。

  “孩子的数学非但不会落下,而且只会学得更好。”陈晓对数学课调整充满信心。

  不少学校都在探索

  实际上,德胜小学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据媒体报道,上海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早在1999年就进行过数学课改革探索,一年级只上数学活动课。而第一批试点班的学生小学毕业时的数学成绩名列全区前列。

  对低年级数学课进行调整,近年来不少学校都在低调探索。除了被媒体报道的聊城某公办小学,重庆、北京、深圳等地区均有一些知名学校在尝试。

  德胜小学调整数学课的“灵感”主要来自深圳海滨实验小学,后者作为一所省级公办学校已进行相关探索多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