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高层次人才创业偏少 初创企业女性创业者不足三成
2016-11-25 10:02:00
金羊网

  23日,佛山市人社局发布了《2016年佛山市创业项目调研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选取近年来获得创业担保贷款、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和入驻各类孵化基地的1561个创业项目为研究对象。调研结果显示,在这些创业项目中,女性创业者不足三成;高层次人才创业者偏少;涉及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创业的比例较低;七成多创业企业带动就业人数在11至20人内;近四成创业企业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大部分孵化基地同质化严重。

  18至35岁创业者超七成

  本次调研报告是佛山市人社局委托佛山科技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丽芳牵头组成课题组进行的。选取了全市创业孵化基地以及入驻企业、创业大赛参与项目、获得创业担保贷款企业为调研样本,展开抽样调查。本次调查样本总量达1561个。总体而言,参与调研的项目,大多数属于登记注册半年以上三年以内的初创企业。

  “报告”显示,佛山市男性创业者占比达71%,女性创业者仅为29%。创业者年龄中,18至20岁、21至25岁和31至35岁这三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占较大比例,分别为19%、35%和17%,共占总样本的71%,以中青年创业者为主。

  从创业项目的产业和行业分布看,创业企业中第三产业所占比重最大,占比为81%;第二产业创业占比17%;第一产业创业占比为2%。创业企业的行业分布主要在消费如餐饮、旅行、租赁民宿、文体娱乐、健康医疗等领域的企业比例占据48.7%;从事“互联网+”、软件以及移动科技等信息技术行业,占比为19.1%;制造业占16.2%。

  本科大专创业者占八成多

  从创业者学历看,调研结果显示,创业者中博士学历的占2%,硕士学历的有6%,本科学历为40%,大专学历占43%,中专学历占6%,初中及以下学历占3%。可见,佛山创业者中本科和大专学历所占比例达到了八成多,绝大部分创业者普遍受过高等教育。

  “报告”分析,“虽然佛山近几年出台相关政策,招才引智,打造创新创业者乐园,吸引更多的海外以及高层次人才到佛山创新创业。但是硕士、博士等高层次学历创业者依旧偏少。”

  从创业带动就业情况看,调查数据显示,4.7%的企业带动就业人数在20人以上,72.1%的创业企业带动就业人数在11至20人之间,21.7%的企业带动就业人数在5至10人之间。

  据佛山市人社局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今年9月底,全市共促进创业4.06万人,带动就业19.44万人。李丽芳分析,“佛山自主创业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能力较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日益明显。但是自主创业活动中仍以带动就业效率较低的生存型创业为主,以高层次人才创业为主的机会型(尤其是科技型)创新创业活动比重低。”

  近四成创业企业资金短缺

  近年来,佛山市由财政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额度稳步增长,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数从2011年的2445万元稳步上升到2015年的9228万元,今年1至9月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更达到1.6亿元,预计全年的发放额度接近2亿元,将达2015年全年发放额度的2倍。

  但“报告”显示,创业融资供给仍不足。有八成自主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资金需求强烈,融资额度以50万以下为主。近三成初创企业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获得发展资金,近四成的初创企业本身的资金来源相对狭窄,或者运营过程中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近八成的中小型、小微型的科技创新企业认为融资难或有一定挑战。

  “报告”建议,佛山建立和完善多种融资渠道,鼓励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满足大众创业的创业资金需求。鼓励银行提高针对创业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

  孵化基地的孵化水平较低

  课题组在调研时还发现,佛山创业孵化水平较低。调查显示,大部分孵化基地同质化严重,产业特色不明显;孵化基地功能以“收租”或“领取国家租金补贴”为主,对入孵企业在服务产品升级、企业转型、创业增值服务不足;在如何构建创业生态链,为创业者和初创企业提供更有效的服务等方面探索不够。一些新型孵化基地普遍盈利模式不清晰,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近七成创业者希望孵化基地构建和完善创业服务全链条,为企业提供政策、知识产权、技术、投资对接等整体服务。

  同时,近五成创业者认为在佛山创业所需资源(资金、服务、信息等)可获得性依旧偏低。有部分创业者希望佛山建立以创业需求为导向的政策发布、中介服务等系统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宣传和综合性跟踪服务,以解决政策宣传和解释不及时、不到位问题,开设创业补贴申请窗口,实现入园企业“办事不出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