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汕头大学成功举办“首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前沿高层论坛”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2-2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12月14日至16日,汕头大学文学院外文系主办的“首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前沿高层论坛”在学校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论坛聚集了包括7位国内顶级的主旨演讲嘉宾在内的18位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校内的参会师生共计近50人,是一次全国范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最新研究成果分享和交流的饕餮盛宴。


  开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李杰教授主持。汕大温小波副校长和文学院毛思慧院长先后致欢迎词。温副校长还代表汕大向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国文教授颁发了讲座教授聘书。
  随后的主旨演讲中,黄国文教授作了题为“生态语言学的研究范式”的报告,介绍了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生态语言学(ecolinguistics),运用语言学理论研究语言与生态的问题,论述了语言如何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开宝教授从话语标记语的应用角度切入,对于记者招待会汉英口译员的性别对其译文风格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运用批评认知语言学的趋近化理论对中方、美方、英方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话语在空间、时间与价值轴上的趋近化语言策略进行批评性分析;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常晨光教授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对盖然率、标记性等现象进行了探讨,并分析了功能语言学盖然率的思想对语言教学的意义;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洪武教授的研究主要聚焦中国政治话语近年来在海外英语媒体中的传播效应,解析了其主要传播方式、区域差异以及接受效果,尝试探索有效的文本数据分析方法对中国话语海外影响的实施计量和动态监测;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于国栋教授介绍了会话分析的缘起与最新发展,他指出会话分析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了一种成熟且独特的研究方法,它能够揭示其他研究方法不能或不去发现的内容;汕头大学文学院外文系彭剑娥教授分享了动态系统理论视角下外语课堂上的沉默和交际意愿两种现象之间关系的研究,该研究定性部分合理清晰,定量部分数据详实,是一个教学引发科研,研究成果又可返回指导教学的典范。
  之后的专题研讨分语言学理论前沿问题、应用语言学研究的新进展、语言学与翻译研究的新趋势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参会嘉宾纷纷登场发言,报告内容涉及认知语言学、军事语言学、会话分析、多模态理论、英语专业教育模式、对比语音教学、英语写作教学、句法学、语言学与翻译研究等等诸多话题,且跨学科研究的数量占相当的比例。以黄国文教授为代表的几位特邀嘉宾在点评时都提到:年轻学者“后生可畏”,其研究“扎实深厚”,并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水平、高规格、高效率”的“三高”评价。
  本届论坛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界的老中青三代学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互动的平台,为我校的外语教师、学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同时也助力提升了汕头大学的知名度,并加快了汕头大学融入全国语言学界的步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