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届科技节体验现场在南外高级中学举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2-1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无人机翱翔蓝天作出各种高难度穿越动作、机甲车冲上轨道上演“狙击大战”、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过障碍、推落石、架断桥等一系列任务……10日下午,一场“海陆空大战“在南外高级中学上演。这是南外高中首届科技节中的体验现场。
  长达一个月的科技节,全校师生全员出动,纷纷投身四大类趣味科技活动,在思辨中,在阅读中,在体验挑战中锻炼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魅力化学✖创意实验
  “烟雾弹”“水中花园”“鬼火”“红绿灯”……这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名字,原来是本次“魅力化学创新实验竞赛”实验项目。
  熔融的氯酸钾具有强氧化性且较高温度,当它遇上“对胃口的”葡萄糖(还原性)瞬间燃烧起来,产生大量的水蒸气和二氧化碳,加上钾元素发生的焰色反应,于是一簇簇白色水汽中夹着紫色火焰,活脱脱一个“紫气东来”之景象呈现在我们眼前……
  一个又一个生动的现象,跟随着严谨的操作在各个实验室当中逐步地生成。在每一次动手操作的有趣环节当中,在每一次撰写观察报告的总结当中,一颗颗爱科学、学科学的种子正在萌芽,静静成长。

制作“黄金雨”

飞行社✖“飞燕逐鲲”花飞穿越表演+体验

摄像头将画面实时传输到飞手所佩戴的眼镜
  多架无人机从不同位置同时起飞,钻圈,绕杆,降落等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操场上,飞行社成员操作无人机表演花圈穿越,成功吸引了一大帮同学驻足围观。
  光看还不过瘾,随后,大家来到体验区,亲身参与最“接地气”的实践锻炼。经过社员的一番操作讲解,同学们自觉排队拿起遥控器操作。别看只是简单地把牛奶盒子勾起来放到指定区域,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可不小,不少体验过的同学都表示:这太难了!还有的同学说:“像夹娃娃一样抓不住。”
  而在室内,社长钟煜苠向同学们介绍了波音737-800型客机的机械构造和仪表结构,讲解了一架客机启动的全过程,最后在电脑上模拟了一次ZGSZ-ZGGG(宝安国际机场-白云机场)的短航线起降。 

初次尝试的同学顺利用无人机吊起牛奶盒

AIiE机器人社✖机器人竞赛课程体验

“机甲战车”障碍赛
  一辆机甲战车冲下纸板赛道,嗖嗖嗖地,对准隐蔽在高处的靶子发射“水枪”……下午5点,极具趣味性的机甲战车障碍赛引来众多学生排队体验。
  除了脑洞大开的科技体验项目,还有机器人竞赛课程体验。其中9人分成3队打擂台,各队制定策略,编写程序,设计机器,在1米见方的场地上将对方机器推下擂台为胜;市创客节赛项灾难救援要自行设计拼装3台机器,通过编程以及操控,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过障碍、推落石、架断桥等一系列任务;参与无人机编程的队员要完成无人机障碍飞行,以及颜色识别垃圾分类等Python编程任务。

潮生文学社✖“未来之眼”科幻微小说大赛

“未来之眼“科幻微小说大赛 
  人类不会停止对宇宙无止境地探索与追寻,而畅想更广阔领域和更遥远未来的科幻文学也始终如影随形地相伴左右。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发展,科幻构思也更加宏大壮丽。
  此次科技节,潮生文学社面向全体师生启动“未来之眼”科幻微小说大赛,由语文科组教师组成评委团对作品进行评选,获奖作品选登在《潮生》杂志。
  “科幻使我们在思想上不再是栖居行星表面的动物,而是拥有能够征服群星的力量。”在一封《致南外同学们》的信中,北京大学科幻小说作家魏然简要表达了科幻作为一种特殊文学艺术的创作意义,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创作,“科幻是源于生活的,故事终究要人来讲述。同时,科幻又是面向未来的,看过万千星辰,谁还会在毫厘间患得患失。科幻是一扇窗,窗外,是迷人的大千世界。可能看过一个故事,合上书本,眼前还是熟悉的生活,但我知道,在广袤的宇宙间,在银河系猎户旋臂的一颗黄色恒星周围,人类文明的火种已经点燃。”

绿色建筑✖模型创作
  “雨水收集系统与屋面相结合,不设常规雨水利用的弃流装置,利用屋面花池过滤雨水,提高雨水回收率。水箱分散放置顶楼,雨水可自流收集。再经软式透水管过滤后汇至蓄水池。水处理系统分为地面和地下部分,对使用不完的雨水,收集的雨水主要用于室外道路冲洗、景观水体,以及绿化浇灌等。”这是绿色建筑社团讲解建筑模型的一个场景。
  来自“绿色建筑”的程子羿同学打造的绿色建筑模型融合了雨水收集,太阳能利用和自然通风等绿色环保科技理念,从最简单的设计出发,以独特的视角演绎了自己对绿色建筑的想象。每个细节都彰显着南外高中学子队生活细致的思考,对科技由浅入深地追索。

魔方社团✖三阶魔方还原初体验体验
  10日下午,学术报告厅,魔方社团指导老师简维杰在这里举行魔方知识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魔方的起源、变化数、速解法思路等内容,揭开了速解魔方的秘密——对称性。现场,社长苏宇晴组织“挑战三阶魔方一面复原”小游戏,吸引了一帮跃跃欲试的同学们上手体验。
  手中魔方上下翻飞、转动的噼啪声不绝,随着帅气的“啪”一声,同学们手中的魔方快速地从混乱的色块被复原为整整齐齐的一面一色。此次体验课为我们打开指尖极限运动新的认知大门,也为广大魔方爱好者提供了一次交流机会。

桥牌社✖概率论
  很多人听到桥牌这两个字,下意识的反应多半是“不就是打扑克吗”。事实上,和一般智力游戏不同,桥牌有着恰到好处的随机性。不像围棋,信息完全公开,胜负几乎完全取决于对弈者的算路,实力稍差,占据下风者便完全没有获胜的机会;也不像扑克,即使有着比对方高出很多的技巧,想要获胜也离不开幸运女神的青睐。复式的比赛规则让桥牌消除了牌好坏带来的随机性,剩余的只是偶尔在处理的选择上。在桥牌的较量中,高手有着足够的机会去体现在选择上的优势,而低手如果少犯错误,也有着足够机会利用这点随机性击败高手。
  本次科技节,桥牌社团给大家带来“桥牌与脑力训练简介及体验活动”,社团老师陈庆斌介绍了高中数学的概率论是如何指导桥牌选择的,并通过不同牌例,介绍了逻辑思维在桥牌中的重要作用,并为感兴趣的同学创造了一次绝佳的互动体验。

“伟大原著”✖走进“响尾蛇“项目式阅读

“伟大原著”社团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高质量的阅读是旷日持久的修行,是充满发现的探索奇旅,有时甚至如攻城战役般艰难。毕竟身处互联网时代,面对海量信息,浮光掠影式的浅阅读远远不够。本届科技节,“伟大原著”社团发起走进“响尾蛇“项目式阅读,带领同学们在科普阅读中领略科学的多元面貌。
  “科普阅读可以达到两重目的——就科普而言,满足很多科学科普爱好者学习阅读此类书籍的基础方法;就阅读而言,掌握不同类型书籍的不同阅读方法,也是成熟的阅读者应该做到的。而这次项目式阅读,就是想让更多人接近科学、亲近阅读。”社团指导老师如是说道。

科技类✖英文辩论赛
  "科技究竟是否给人们带来了更多幸福感?"以此为辩题,首届科技节暨英语辩论赛顺利举行。两方队伍八位辩手围绕辩题各抒己见,从创造、资源、数据、资本、技术、人员等各个方面提出论点、发掘论据、展开论证、质询辩驳……双方辩手言辞犀利,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思想与语言的盛会。
  最终,来自反方的辩手吕天一同学表现优异,荣获“最佳人气辩手”以及“最佳辩手”奖项,正方的高彦坤同学凭借其突出表现,荣获“最佳辩手”奖,正方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本次比赛旨在激发学生对英语辩论的兴趣与潜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培养思维能力和拓展国际视野。
  “南外高中致力于培养‘兼具文通世界和理明自然’的新时代高中学生。在科技节活动项目的设计上,我们更为注重观察分析,理性思考、动手体验。 “教务处主任胡珣韵表示,科技节是学校为同学们搭建的广义科技课程的延申,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科技节的各类活动,发现和唤醒自己科技类课程学习的潜能和主体意识,培养自己质疑探究、自我反省的思维方式,树立挑战已知、构建未来的视野和魄力。
  来源:南外高级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