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新!“环境科学生态学”成为深圳大学第九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2021-03-26 23:06:00
深圳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2021年3月25日最新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显示,深圳大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行列,成为该校继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之后第九个跻身ESI全球前1%的学科。本期ESI数据统计覆盖时间为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据科睿唯安公司2021年3月25日最新ESI数据显示,深圳大学ESI“环境科学/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发表WOS论文共531篇,总被引频次为4503次,篇均被引频次8.48次,高被引论文10篇,热点论文1篇。ESI“环境科学/生态学”排名ESI全球前1%的机构数为1258个,深圳大学排名第1251位,进入该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我校继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之后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的第九个学科,具备了较高的国际学术生产力和影响力,深圳大学学科建设再次取得显著成效。

  ESI收录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排名是按被引次数排序,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作者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普遍把ESI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学科数作为建设目标。如:广东省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的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之一"深入实施‘冲补强’提升计划,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中强调,重点培育建设一批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或国内排名前十的学科。

  深圳大学自2015年9月工程学科率先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零的突破以来,至今已有9个学科相继进入。除国际高校排名提升了1200位,位居内地高校第52位以外,深圳大学的ESI高被引论文数量增长了近8倍,位列内地高校第36名,领跑“全国进步最快的大学”,实现了有数量有速度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深圳大学正全力建设顶尖学科,其中工程学(1.62‰)、计算机科学(1.74‰)、材料科学(1.77‰)3个学科入选ESI前千分之三;化学、临床医学入选ESI前千分之五。

  注:排名与高被引论文除2021年为3月数据外,其余均取自当年11月的ESI数据

  1.深圳大学ESI的国际排名和内地高校排名变化情况

  从国际排名看,深圳大学位居全球770位,较今年1月上升17位。从内地高校排名来看,名列52位,较1月上升3位。论文数21361篇,较1月增加939;总被引频次为242930,较1月增加18632。与去年同期(2020.03)相比,国际排名上升259位,内地高校排名上升16位。

  自2015年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深圳大学ESI国际高校排名实现了超过1200个位次的提升,内地高校排名逐年上升。

  从广东省排名(ESI被引频次)看,深圳大学位居广东省第3,仅次于中山大学(内地高校排名第7)和华南理工大学(内地高校排名第18)。在ESI学科数量上,深圳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以9个ESI学科并列广东省内高校第4。此外深圳大学的ESI论文数(省内第3)、Top Papers数量(省内第3)等指标处于18所广东ESI高校的前列。

  深圳大学入榜ESI前1%的9个学科的内地高校/广东省高校排名分别为:工程学(51/4)、临床医学(60/8)、材料科学(43/3)、生物学与生物化学(45/5)、计算机科学(22/3)、化学(77/4)、物理(29/2)、社会科学总论(46/5)、环境科学/生态学(74/8)。

  2.深圳大学ESI学科变化情况

  2015年9月,深圳大学工程学科率先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零突破。在此后的6年时间里,深圳大学ESI学科建设态势良好,2016年5月临床医学学科、2016年11月材料科学学科、2017年5月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2017年11月计算机科学学科、2018年7月化学学科、2019年11月物理学学科先后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2021年,深圳大学的社会科学总论学科和环境科学/生态学学科分别于1月和3月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使得深圳大学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达到9个。

  3.深圳大学ESI高被引论文变化情况

  深圳大学ESI学科建设还重视高质量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深圳大学ESI高被引论文数量达435篇,位列内地高校第36名,涉及20个ESI学科、207种来源期刊、1801家合作机构。深大学者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高被引论文为221篇,以通讯作者发表的高被引论文为265篇。相较于2016年数据,ESI高被引论文数量增长近8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胡燕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