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省首支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在广东医成立
2021-03-27 17:23:00
广东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6日下午, 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党支部与松山湖消防救援大队党委联合开展的“旗帜飘扬、党建铸魂”党建共建项目在广东医科大学正式启动。全省首支“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由学校国旗护卫队、松山湖消防救援大队共150人组成。其中,学校师生共有130人加入,且大部分人拥有救护证。

  启动会上,成立了“旗帜飘扬、党建铸魂、校地对接、实践育人”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和“旗帜飘扬、党建铸魂”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五进”、“护苗成长”安全计划,推进对党员的教育引领和成长服务作用。打造“火焰蓝”国旗护卫队、消防安全培训讲师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三支消防宣传队伍。

  “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依托广东医科大学医疗救护方面的专长,打造全省首支“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联合建立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普及救护知识和技能,吸引高校学生参与到应急救护的实践学习中,提高东莞高校掌握应急救护能力的学生比例,以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控制病情的目的。利用志愿服务队员组建消防安全培训讲师队,在新生入学、期间返校等时间段,紧密结合校园火灾、家庭火灾等特点,向师生讲解学校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等消防常识。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向献兵表示,通过“党建+”新型合作方式,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将充分发挥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安全宣教职能,以及医科院校医学专业技能,同频共振,将合作推向深入。

  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乐瑜表示,当前,松山湖科学城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主体,迎来从“园”到“城”的深刻转变,对消防救援、医疗救护等特殊公共服务产品,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共建双方全面延伸消防安全教育、便民医疗服务、队伍形象宣传等工作触角,努力提升园区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能力水平,为园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急救黄金四分钟真的很珍贵,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会急救,并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否及时伸出援手,挽救他们性命,这是一件很值得我们为之努力的事,能够成为其中一员,深感荣幸。” 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成员、广东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学生刘同学表示。

  广东医科大学国旗仪仗队队长谭小晖介绍,未来两支国旗护卫队将联合园区教育部门,深入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国旗文化进校园”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积极发动党员和志愿者,组建消防安全培训讲师队,向师生讲解学校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等消防常识。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向献兵,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乐瑜,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苏明锋,松山湖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学校党委宣传部、安全保卫部、团委等主要负责人,以及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全体队员及消防救援大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