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召开《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研讨会
2021-04-06 16:28:00
广州新华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学校思政课,3月24日下午,我校在广州校区组织开展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研讨会。我校校长王庭槐、党委书记周云、副校长李中生,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尹小川主持。

  王庭槐在研讨会上强调,高校的使命是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建设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刻理解和把握方案的内涵和要求,明确自身使命,高质量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奋力开创思政育人新局面。

  周云指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是指导高校更好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又一纲领性文件,具有鲜明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我校思政课老师必须高度重视,要朝着“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目标不断迈进,保持正确的政治站位和坚定的政治立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加优质的人才。

  李中生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要提高思政课老师的待遇、留得住人才,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最大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以实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目标。

  尹小川介绍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印发的《实施方案》精神,并对方案制定的基本要求、课程目标体系、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材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解读,表示,教务处将会同有关院系、部门在本学期尽快形成适合我校的思政课改新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启绩表示,结合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教师培训和课程之间的沟通交流,马原、毛概、史纲、思修、形势与政策等几门思政课一起进行集体备课,减少重复授课,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有特色的社会实践课程,运用学习通网络课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打造受学生喜爱并使其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切实发挥好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作用。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实施方案》内容,结合学校及学院的实际情况,聚焦“六个要”“八个统一”,从创新思政课程体系、推进思政课程内容建设和教材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落实推进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文/彭武娟

  通讯员/林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