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教育局开展“五个一”安全教育
2021-03-29 20:21:00
广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开展好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区各学校开展好安全教育日活动,广州市教育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五个一”安全教育。

  一是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各学校结合本地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会同公安、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和防溺水、防踩踏、防性侵、防网络沉迷、防校园欺凌、防暴力伤害等为重点,广泛开展以主题班会、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主题演讲、微视频、动漫画等为载体,有针对性的专题安全教育。

  在广州市协和中学,由教育部门和应急部门联合举办的“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安全教育主体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安全教育形象使者“咚咚仔与咕咕猫”编排了人偶剧“别让语言成为你的攻击武器”,法律专家结合场景和案例进行了现场宣讲,学生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既活泼又严肃。

  二是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各学校针对地震、火灾、校车事故、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等不同情况,组织一次全校范围的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及时发现并解决演练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组织师生有序、迅速地安全疏散。

  三是收看一次安全教育节目。组织学生及家长收看教育部联合湖南卫视制作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

  四是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教育。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据《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有关要求,结合中小学生认知规律,融合各学科专业特点,充分利用学校各类社团、微信、微博、广播站、宣传栏等平台,以国土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增强国土安全意识,掌握国土安全基础知识,树立国土安全底线思维,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五是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刊发评论文章、播放公益广告和音视频等方式,对本地校园安全工作的有效经验和做法进行一次集中宣传。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组织街头咨询、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等方式,大力做好安全教育日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中小学安全工作。

  近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市教育局牢固树立“以生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理念,全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整体安全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构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已实现全市3663所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接入110指挥中心、校门口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四个100%”的任务目标。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得到全面综合治理,学校平安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