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科大学深夜紧急集结数千医学生,火速支援东莞!
2021-06-22 10:21:00
广东医科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致敬各位可敬的老师,致敬各位可爱的同学们!”21日凌晨一点半,广东医科大学师生的朋友圈还没有“入眠”,志愿者报名群也没有“休息”。“我可以”“我去”“加上我”,一条又一条报名信息刷屏。

  “你先生已经在一线了,家里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你再考虑一下。”

  “我起码学过,无菌观念还是有的,没事。”“唯一担心就是我们两个都隔离的话孩子没人管,真这样你们多帮忙。”

  6月21日,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东莞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收到东莞支援请求时,学校党委立即部署,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迅速行动起来,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不到三个小时,集结300名学生志愿者+76名医护教工志愿者于凌晨五点半出发支援松山湖核酸检测。不到五小时,集结3500名师生员工志愿者,随时准备出发支援东莞市核酸检测工作。另外,还有22名师生流调志愿者正在支援开展工作。

  专业教师从讲台走到核酸检测现场

  此次支援队伍中有76名教工志愿者,大部分为党员,他们是第二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专业课老师,大部分拥有博士学历,副教授及以上职称,100%拥有职业资格证。平时他们不直接接触病人,但是他们培养了成千上万名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优秀医生、护士、检验检疫人员、公卫预防人员等人才。

  76名教师志愿者中有一半以上属于二次支援,6月7日、8日,松山湖全员核酸检测就有他们的身影。第二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全员出动。他们说:“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随时准备走在最前面。” 护理学院二次支援的徐红老师在报名的时候,同事劝她:“你上次已经参加了,这次休息一下。”她坚持道:“我都有经验了,当然要去。而且我愿意跟大家一起。”

  原班人马”再出发

  学校接到支援请求,需要300名有经验的志愿者。当学校把消息下发到各学院的时候,距离6月7日、8日支援不过12天,曾经支援过的志愿者们再次纷纷报名,13支队伍300人,连同指导老师在内形成了“原班人马”,准备随时出发。

  “我们都不用培训,可以直接上岗。”曾经参加过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的李同学还不忘“自夸”地说道:“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特意穿了清凉的衣服,我醒目吧。”

  除了学校,我校附属东莞第一医院近百名医护从6月18日晚上开始就已经在东城各大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了,他们表示:“使命召唤!广东医人全力以赴守卫你我家园!共战‘东城之夜’。”

  3500名师生志愿者整装待发

  据统计,3500名师生志愿者约占东莞校区师生总人数的四分之一。除了个别特殊情况,临床、护理、检验、公卫、药学、基础在校师生几乎全员参与,他们准备着整装待发。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学校当天暂停所有线下教学及考试,全员行动守护共同家园。

  在核酸检测看不到的一线,还有一群人也在默默付出。学校领导及医院管理处、团委、学工、后勤、安保处等部门通宵为全校核酸检测和志愿者支援提供服务。凌晨三点多还看到学校医院管理处副处长傅骏蕃和团委副书记吴笑韬在工作群里发工作汇报,凌晨四五点在志愿者集合出发点又看到他们的身影。

  上午8:30,学校组织东莞校区全体师生员工及家属进行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机关党委党员、国旗仪仗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们在检测现场忙碌着,信息录入、维持秩序等是他们的工作。更有志愿者拖着音响在太阳下一遍遍来回走动,提醒大家保持距离、有序排队,他们也是检测现场最可爱的人。全民检测保一方平安,大家纷纷表示:“防控疫情,我们愿意持续出力。” 

  暖心瞬间 

  30多度的高温,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志愿者们像蒸锅里的粽子,一股股往下流的汗水,积满了整个鞋套。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拧出水来。

  “致敬白衣天使!”“白衣天使们,谢谢你们来给我们做核酸检测,我们会好好学习,做好个人防护。”在检测的缝隙,松山湖各个中小学孩子们给志愿者们送来小小便签纸写的的感谢信,稚嫩的笔画说出最真诚的话语,志愿者是他们见过最美的白衣天使。

  还有不少关心学校的学生家长、校友、社会人士纷纷在学校官微后台留言,为志愿者点赞。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