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实附中第十五届科技节之水火箭比赛
2021-06-04 14:21:00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6日下午,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初中物理科组承办的“第十五届科技节之水火箭比赛”在田径场如期举行。水火箭又称气压式喷水火箭、水推进火箭。它是利用废弃的饮料瓶制作成动力舱、箭体、箭头、尾翼的火箭模型。

  水火箭

  随着比赛开始的指令响起,180多个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入赛场,一个个精心设计的水火箭也亮相在大家面前:有的箭身上画上漫画,有的加装了翅膀,花样百出,各具创意。

  制作过程

  参赛选手们依照比赛顺序,将自己的水火箭装到“发射架”上,调试、打气、发射,一气呵成,小小的水火箭爆发出大大的能量,喷着长长的水线向前飞驰。参赛选手紧张地盯着自己的“作品”,看它能射多远;场外的观众随着一枚枚水火箭的落地,时而发出惊叹,时而爆发出笑声,热闹极了。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初二4班的郑浩业、周奕尧、李博洋、陈开元四位同学制作的水火箭,以射程100米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水火箭比赛是一项有趣又能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科技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增强了科学意识,树立了创新观念,增长了科技能力,为以后投身科技领域,参与祖国的航天事业,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冠军队感言

  在制作水火箭前,我们小组成员便达成协议: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我们利用流线型的塑料瓶、硬纸板裁出水火箭尾翼,用尖型硬质的塑料瓶头做成头部,可是在发射试验中,我们发现硬纸板尾翼的厚度太大,且重量过轻。经过重新讨论,我们决定用薄塑料片代替硬纸板尾翼。在组装过程中,我们发现电工胶带的稳固性比较好,并且还能增加火箭的配重,有助于在发射过程中提高火箭的稳定性。又一次发射试验的验证后,我们完成了最终的火箭。

  比赛现场

  冠军队

  本次活动,我们体会到了“格物致知”的重要性,以及成功是离不开团队的群策群力的。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