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大学学子暑期“三下乡”:讲好致富带头人故事,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6 22:38:00
广州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校大学生能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广州大学的师生们这个暑假交上了一份特别的答卷。7月14日至31日,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广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相关学院师生30多人,深入西藏、贵州、广西开展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与“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采集”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度挖掘致富带头人的背后故事与示范效应,同时开展相关语言文字主题调研,并进行系列推普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践。
 采写组在贵州黔陶乡合影

  为深度挖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典型经验与故事,示范带动广大农村青年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激励城市有为青年到农村去创业就业,今年5月,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社科联联合指导,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征集与教学案例编写”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优秀乡村致富带头人的故事。活动由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承办执行。

 彭智邦、范飞采写贵州占里村致富带头人曾凡荣故事

  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她所带领的师生团队2020年完成了“攻坚2020:一线扶贫干部口述故事”的征集采写活动。为进一步深入讲好乡村致富带头人的故事,师生团队在2021“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征集与教学案例编写”活动中再度集结,7月中旬以来,采写组先后到西藏波密县,贵州贵阳市花溪区、黔东南州从江县与天柱县,广西龙胜等地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故事采集工作。此前,采写组还到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及当地相关部门就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和推普活动事宜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对话。

梁嘉俊、王洁采写广西张家村致富带头人兰进宝故事

  采集过程中,采访组与当地乡镇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及村庄致富带头人进行深度访谈。这些带头人中,既有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也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理人、农业科技服务精英。例如,贵州省天柱县蓝田镇东风村个人种植户曾凡荣依靠种植阳光玫瑰葡萄让家庭富了起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马堤乡马堤村农民合作社领办人兰进宝不收分文只为村民共同致富,贵州花溪区黔陶乡陶瓷手艺人陈燕平为弘扬陶瓷文化坚守黔陶产业十八年,西藏波密县古通村安珠通过修路带领村民致富……

谢治菊采写广西张家村村支书兼致富带头人吴友青故事

  与此同时,团队也到当地多个村寨对妇女、留守儿童、老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其普通话使用情况,宣讲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政策。同时,以示范教育、重点关注、精准服务为特色,开展了多场以普通识字、党史教育、乡村讲堂、语言培训为主题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采写组在广西龙胜县座谈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梁嘉俊表示:“这次活动收获的不仅是知识的加深,更是从思想上获得洗礼。我看到了乡村的另一面,深切体会到乡村致富带头人的情怀和担当,也坚定了我毕业后回到乡村发展的决心。”参加本次实践活动的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菁菁也提到,“这次实践活动让我能够深入乡村推广普通话,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助力乡村振兴,感到十分自豪。”

  通过讲述自身的创业初心和致富经,为更多愿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青年人提供有用的经验,是所有接受访谈的致富带头人们共同的心声。贵州省从江县洛香镇四联村致富带头人,同时也参加了团队推普系列活动的颜成富表示,“乡村致富带头人的采写活动是对我们工作的鼓舞和肯定。我也想告诫年轻人投身乡村建设要有情怀、不能抱着一夜暴富的想法去创业,要有坚持的勇气和毅力,只有自己致富后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才是真正的致富带头人。与此同时,普通话作为我们平时交流的工具,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推广普通话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乡村致富带头人口述故事征集与教学案例编写”活动指导单位之一的广州市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师生社会实践可视为构建“政产学研创”一体化的乡村振兴助推模式的有效依托之一,具有重要的育人意义,从长远上看可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承办方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提炼出接地气的、有深度的致富带头人教学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并从中寻找有效破解当前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面临的‘案例不足、案例不新、案例缺乏针对性’等现实困境的思路和方法。”

  据介绍,征集活动本月起将进入作品提交及评审阶段,11月前将评选出优秀口述作品予以表彰。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