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中大,我的体育是奥运冠军教的。”
2021-08-16 14:07:00
中山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第32届夏季奥运会
已经落下帷幕,
但奥运精神永不落幕。
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
勇敢面对挑战,
为梦想打拼,为国家和民族奋斗。
在中山大学,就在我们身边,
就有4位奥运冠军
担任体育老师,
教学、带校运动队,
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的她们,
继续在中大的舞台立德树人。
体育老师是奥运冠军,
是怎样的体验?
我们跟这4位奥运冠军
和上过她们课的学生
一起聊了聊~
罗微
 罗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冠军
2013年进入中大任教
    2021年,已经是罗微到中大任教的第八年。自从入职以来,罗微担任跆拳道公共体育课的教学工作,还指导中山大学跆拳道校队训练和协会活动。在她的带领下,中山大学跆拳道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金牌。
新学期,罗微将在中山大学南校园面向大一新生开设跆拳道的公共体育课。
罗微在中大上课(资料图片)
    谈及最初选择中大的原因,她说第一次来到中大时就有一种亲切感。中大表现出了很大的诚意,当老师也是她喜欢的工作。虽然当时也有多个选择,但罗微说:“选择来中大,至今都感觉十分明智。”
    罗微觉得,中山大学给了她很强的归属感。这八年来,她不仅可以在教学岗位上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还可以跟学生们共同成长。同事之间的氛围特别和谐,自己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罗微前一阵还深夜发朋友圈感慨中大给予的归属感
    在跆拳道课程中,罗微一招一式教学生,示范专业动作,分享实战经验,还会将百折不挠的精神传递给学生。
    上过罗微老师跆拳道课程的学生说:“罗老师上课比较严格,但同时,面对我们这些非专业出身的学生并不苛责,以能够让大家感受跆拳道精神、学会行为规范、熟悉基本竞技动作和品势为主。课堂气氛很好。听她分享做运动员的心得,我获得了很大的精神力量。”
罗微和学生一起参加中山大学青年教师授课大赛
    “我给学生讲我训练中曾经遇到的挫折和经历的痛苦,告诉他们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看着一开始娇气的学生在练习跆拳道一段时间后学会忍耐和坚持,咬牙克服困难,不光是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我也为他们感到骄傲。”罗微说。
罗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举起国旗
    “运动和人生,很多道理是相通的。克服困难的关键并不在于困难的大小,而在于自身的心态。”罗微会在教学中将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传递给学生,“当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中遇到困难,也许就会想起运动中咬牙坚持的经历和态度,从而产生战胜困难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中山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发展,开设了类型丰富的体育课,还成立各种各样的体育社团,为学生创造了有利的锻炼条件。罗微认为这些都对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很有帮助,也能提高学生的整体竞争力。
    罗微期待以后能带出高水平的专业队伍,参加世界大学生锦标赛等大型比赛,用优异成绩为中大争光,为中国争光。同时,也希望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方面有所作为。
张洁雯
张洁雯2004雅典奥运会夺冠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羽毛球双打冠军
2016年进入中大任教
2016年,张洁雯通过“百人计划”被引进中山大学,在体育部就职。在学校,她开设了本科生公共体育课的羽毛球课,还带领中山大学羽毛球队训练。
张洁雯在指导比赛(资料图片)
    张洁雯老师开设的课程在中山大学选课平台上非常热门,能够选上她课程的同学都成了大家眼中的“幸运儿”。
上过张洁雯老师羽毛球课的学生,认为她是一个“各个方面都非常严格”的老师,但同时又“超级有耐心”,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她。
    “张老师非常注重基础技巧的训练,在专项课中投入大量时间帮我们训练技巧,同时,也会特别注重提升我们的体能,打下扎实的基础。”学生如此评价上课的感受。
张洁雯带羽毛球队员做下肢静力训练
学生笑称一组提神醒脑
两组永不疲劳
三组长生不老
    中大羽毛球队的一名队员说,张老师在训练中是大家的“严师”,在训练之余就是大家的“良友”。
张洁雯带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时的合影
    在羽毛球队的训练中,张洁雯同样采用了体能与技术结合的模式。在7月中旬到8月8日的羽毛球队暑期集训中,张洁雯将每周日作为队员们的休息日,每周的一三五、二四六训练内容有区分,训练时长也有区别,目的是让队员们能够在科学合理的训练中提升能力。
张洁雯和中大羽毛球队的学生在一起
(前排左七)
    统一集训结束后,还有队员假期留校,张洁雯也为这些队员设计了不同的训练计划。既有理论指导,又安排实战训练,同时也会给队员自主训练的时间,让他们根据自己的状况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
张洁雯在指导学生(资料图片)
    中山大学对学生体育的重视,让张洁雯感触很深。本科生的体育课分散到大学四年的课程中,让学生每一年都能够有一定的体育锻炼,还通过各种办法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大学生课业压力较重,适当的运动能很好地释放压力、鼓舞士气。”张洁雯说。
还有一点,张洁雯认为也特别重要:“大多数的运动项目需要多人参与,需要我们找到同伴,或者加入一个团队。所以,运动还能帮助我们结识更多的朋友,使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希望同学们能在运动中学会克服困难,学会在苦的时候、累的时候继续坚持,并且要把这些体悟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在运动中学会团队精神,学会为集体荣誉贡献自己的力量。”张洁雯说。
中大羽毛球队的体能训练
    新学期,中大的大一新生将在广州南校园“集中培养”。张洁雯老师把课程从主要开设在广州校区东校园,调整成同时开设在东校园和南校园。未来,会有更多同学能够选上张洁雯老师的羽毛球课,一起体验中山大学的“冠军课堂”。
杨伊琳
2008年北京奥运会领奖台上,左二是杨伊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
2020年进入中大任教
    作为中国体操女队最强一代的标志性人物,杨伊琳16岁就站上了奥运会冠军领奖台。2008年北京奥运会,“六朵金花”突破历史,获得了中国体操女团第一块团体金牌。
    奥运赛场上,杨伊琳在团体预赛和决赛中都承担了打头阵的重任,完成了极高难度的动作,展现了超高的技术水平和极其稳定的心理素质,为团体开了个好头,为中国女子体操团体夺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杨伊琳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的精彩瞬间
    退出竞技体操赛场后,杨伊琳钻进了象牙塔继续深造。留学期间,她只身一人前往美国明尼苏达求学,调研国外一流大学的体育开展方向。2020年硕士毕业后,杨伊琳来到中大任教,她说,她尤其喜欢中大的红墙绿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除了教授公共体育课程之外,杨伊琳还担任中山大学健美操队教练,指导队员们体验学习一些高难度动作,如倒立、劈叉、克萨克跳、大跳等。持之以恒地训练下来,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有提高。
杨伊琳和学生们在一起(后排中间为杨伊琳)
    去年,杨伊琳与同事一起带领中大健美操啦啦操队在2020年全国健康活力“云”系列大赛暨全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在2020年广东省健美操锦标赛、2020年广东省第三届院校体操锦标赛等多项赛事中取得骄人成绩。
    队员们说杨伊琳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超有活力,在训练方面要求严格,生活中又非常平易近人,又像老师又像大师姐。
杨伊琳在中大南校园里
    从专业运动员,到给零基础学生上课,杨伊琳秉持着为学生负责的原则,因材施教,宽严相济。她希望学生们通过她的授课,体会到体育锻炼是有益的,也是有趣的。
 
    杨伊琳说,本科期间,她曾在北京各高校做“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核心内容就是“以体育人”,如何更好地在高校中开展体育教育也是她未来工作的重点。
谈及体育运动的重要性,杨伊琳说:“想要身体健康,来运动吧;想要强大的心理素质,来运动吧;想要结识更多正能量的朋友,来运动吧。”
    杨伊琳建议大家在大学生活中,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中大提供了很好的体育设施和运动环境,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即使学习繁忙,在宿舍,只需要一张瑜伽垫或一些简单的器材,也可以进行锻炼。
    如今的杨伊琳是一位孕晚期的准妈妈,即便孕期,杨伊琳也身体力行,坚持适量运动。
孕期的杨伊琳
    “希望同学们能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把运动纳入生活中,就像要吃饭睡觉一样自然。”杨伊琳说。
焦刘洋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2020年到中山大学任教
    2020年11月,焦刘洋正式入职中大体育部。过去这一学年在中大担任老师的经历,焦刘洋觉得是对自己能力的挑战,也在其中收获了很多成就感。
“中山大学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和氛围。”焦刘洋谈及为什么选择进入中山大学任教时说道:“很早以前,我就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成为一名老师。既可以传递薪火,也是自己多年游泳运动员生涯的延续。”
焦刘洋和中大游泳队的同事们在一起
(左四为焦刘洋)
    从高水平运动员,到面对普通学生,上课之前,焦刘洋做好了心理准备,可能会遇到很多完全不会游泳的学生,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学生们都非常积极和努力,最终表现也非常棒。
    “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小时候有溺水经历的男同学,经过了9节课,完成了从怕水到独立游完50米距离的蜕变,这样的经历让我太开心,太有成就感了。”焦刘洋说。
    除了担任公共体育课游泳课老师外,焦刘洋还是中山大学高水平游泳队的主教练。
    由于疫情原因,焦刘洋进入中大后,中山大学高水平游泳队的队员们还没有太多机会参加大型比赛,所以她设置了很多队内的小测验来模拟比赛。在焦刘洋的带领下,      游泳队在今年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以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
    焦刘洋说,未来她还要带领中山大学高水平游泳队去参加大型的国际性赛事。“在学校多方面的支持下,在学生、老师们的努力下,学校游泳队的队员走向亚运会、世锦赛,甚至奥运会,都是非常有可能的。”
焦刘洋获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中山大学对学生游泳能力非常重视。焦刘洋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学校地处广东,自然水域非常多,让学生学会游泳,不仅仅可以强身健体,也是掌握一门生存技能。
但是焦刘洋希望大家不要满足于能够拿到合格证的25米,而是能够独立游到50米或者更多,这样就不只是简单地在泳池游泳,而是在自然水域中也具备基本的求生能力。
焦刘洋在赛场上的英姿
    焦刘洋还提醒同学们在参加体育锻炼时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自己。她强烈建议大家在运动前必须要认真、到位地完成热身,运动后也要及时进行拉伸,这样能避免在运动中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希望大家能把运动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做到以运动带动学习。加强体育锻炼不仅减少久坐学习带来的健康隐患,还可以帮助大家释放学习压力,培养集体荣誉感,走向更广阔的的天地。”
采访中,我们也感受到,
4位奥运冠军除了专业技能卓越,
还有很强的人格魅力。
奥运冠军只是她们人生履历中的一站,
他们在参赛、学业、公益等方面,
还有很多非常耀眼的成绩。
由于从小就要面对挑战,
投入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她们因此磨炼出了坚强的意志力,
良好的抗压能力,
敢于挑战的高逆商,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
这是她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4位奥运冠军的精神力量,
也是中大学生的财富。
其实,除了4位奥运冠军,
中山大学在体育方面,
还有更多硬核实力。
“百人计划”引进了原国家女排助理教练李铁鸣执教中大高水平女排,
德国慕尼黑赛艇世锦赛女子双人双桨冠军田靓等知名运动员也在中大执教。
“十三五”时期,中山大学通过“百人计划”引进高层次体育人才,逐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目前体育部师资队伍中有国际级健将5人、国家级健将15人、国际级裁判员4人、国家级裁判员6人、奥运冠军4人。
这些国内体育界的佼佼者能够选择中大,与中大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引才力度是有关系的。 
2015年,中山大学制订了《中山大学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了中大体育工作的三大任务:
增强学生的体质健康、
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运动代表队的训练竞赛。
2020年学校运动会
学生体质测试常态化
    在中大,“运动激励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中山大学南校园新体育馆外景
    “康乐杯”学生体育赛事贯穿全年,其全校性系列体育赛事和品牌赛事已扩大到18项,每年近2万人次参赛。篮球、排球、足球、校园马拉松、龙舟赛等已成为中山大学的校园品牌赛事,为多校区和各院系搭建了良好的体育交流平台。
“康乐杯”品牌赛事之校园马拉松
“康乐杯”品牌赛事之龙舟赛
学校还有丰富而规范的社团活动,学校体育类学生社团数发展到42个,会员2500余人。
跆拳道协会(北校园)
棒垒球协会
“十三五”时期,中山大学建设的6支高水平运动队,其中5支高水平运动队已发展为国内高校一流强队,获得130多个国家级赛事前三名奖项。
目前田径团体总分排名全国第十、
男子团体总分排名全国第二,
共培养了5名运动健将,
两人入选国家田径奥运集训队。
中山大学学生禤达军(右一)
摘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4×100米接力赛银牌
游泳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作为唯一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高校专业队,
中山大学游泳队已在全国游泳专业赛场上
获得10多项前八名的好成绩。
中山大学在第20届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上获得的奖杯
击剑全国高校排名第二。
中大学子在击剑赛场上的英姿
高水平男子排球队于2021年
代表广东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获得季军,
并在2017-2018赛季
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A组)获得男子组季军。
中山大学高水平男子排球队获得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季军
高水平女子排球队连续斩获
2018-2019、2019-2020
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女子组)亚军。
中山大学高水平女子排球队(白队)
在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场上的英姿
    中山大学20支普通生运动代表队在排球、篮球、武术、健美操、游泳、跆拳道、赛艇、龙舟、棒垒球等10多个项目上获得国家级赛事前三名259项,在国内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中山大学男子篮球普通大学生代表队(白队)
赢得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
在7月举办的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上,中山大学以总分第五名的佳绩第七次捧回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
有体育,才中大。
更多的精彩故事,
等着你来书写。
在中山大学,
智体并重,强健体魄,
体育强国,奋斗有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