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书记和同学们一起上课
2021-08-31 12:01:00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没想到开学第一课,李校长就来到我们教室,跟我们一起听课,很吃惊!”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报关班大二学生苏志权说道。8月30日上午8点开始的专业课《商品归类基础》上,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李国年提前来到教室,跟学生坐在一起听课。而在另外一个课堂上,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胡庭胜也和学生坐在一起听课。


  8月30日,学生正在认真地听课。

  校长、书记的到来,让不少同学倍感亲切。根据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2019年5月28日出台的关于印发《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工作制度》的通知,校级领导以及中层干部出现在学生课堂中听课已成为一种“习惯”。这项听课制度的规定,校级领导深入课堂、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学一线,听课和检查教学情况以及上党课制度,加强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工作的督导检查,相关结果纳入党组织考核。

  8月30日上午7时50分,李国年走进爱学楼308教室就静静地坐到教室后排,与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报关班学生一起认真听课,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上课情况,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指导教学工作。

  当天,2020年获得广东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的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陈岳庭运用多媒体图文并茂的讲授《商品归类基础》,老师讲得仔细,学生听的认真、专注,互动热烈。“今天校长和我们一起上课,亲切而又紧张。”下课后,陈岳庭说,这是他入校工作以来,校长第一次公开听他的课。

  8月30日,校长李国年深入课堂听课。

  “李校长坐在后面,给人感觉很和蔼可亲。”学生刘雨婷说道,因为是第一堂课,大家集中坐在中间一排坐着,这一节课我们都听得很认真,老师也讲的很好。

  李国年听课时,时不时拿笔在记东西,听得很认真。第一节课结束后,李国年告诉笔者,上课老师经验比较丰富,拥有娴熟的教育教学技能,唯一就是有点小紧张,讲述语言较快。学生整体精神饱满,课堂秩序井然。

  今天是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正式开课第一天。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物流管理2班大二学生华宁,早早收拾好书本,准备开始新学期的第一堂课。这是一节公共必修课,课程内容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早上7点45分,华宁到达教室,这时距离8点正式上课还有15分钟。走进教室时,他突然发现教室后方是校党委书记胡庭胜正坐在中间最后一排,后边两边还有其他3位老师一起听课。“今天书记也来听课了。” 陆续走进教室的同学们在心里惊呼,“事先都没接到通知啊。”

  “今天的课堂整体上感觉还不错,知识量、信息量很广泛。”胡庭胜介绍,谷老师的PPT课件可看出他备课下了功夫,课件内容准备的比较丰富,还穿插了短小视频,整体效果教好,就是传授教学欠缺一个宽松舒适愉悦和谐的课堂气氛,导致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高,没有达到预期上课效果。

  8月30日,党委书记胡庭胜深入课堂听课。

  胡庭胜认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要注重因人而异。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围绕高职院校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与时俱进、因势而新,探索思政教学载体,创新思政教学举措,丰富思政教学内容,从而使师生感到教与学是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与苦恼,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出惊人的学习热情,取得学习上的成功,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一门必修课。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谷巍巍老师说,胡书记的谈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使他倍感亲切之余更是深受鼓舞。

  “人人关注课堂教学、人人服务课堂教学、人人研究课堂教学。”李国年表示,学校历来重视课堂教学,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亦是学校的优良传统。此次开学第一课活动,领导干部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了教学运行情况,检查教学效果。学校今后将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断努力。

  参加开学第一课听课的校领导还有马燕霞、岳增玲、曹文文、杨楚校等。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訚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