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童声颂党恩!广州12名少年唱响《红色的中国》
2021-08-23 11:16:00
eol广东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2日,《红色的中国》留住最美童声原创专辑宣发仪式在广东歌舞剧院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为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感情,同时与国家正在紧密实施的“双减”政策接轨,引导孩子热爱艺术、全面发展,通过艺术的方式向党的100岁生日献礼,星海音乐学院黎蕾老师联合全国优秀教师、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作歆、著名作曲家刘洋宏共同创作了一批童声作品,委托森艺树教育选拔出12名优秀少年儿童演绎,命名为《红色的中国》留住最美童声原创专辑。

  《红色的中国》留住最美童声原创专辑采用了歌唱、朗诵等艺术形式,以建党100周年以来的红色地理、事件为题材,带领孩子们走进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领略百年发展历程的重大节点和红色故事。将美育与党史教育相结合,让孩子自己用童声展现百年征程、歌颂伟大成就。

  专辑中有歌颂“红船精神”的《南湖有艘小小的船》,有回顾红色武装诞生的《南昌,南昌》,有重走革命根据地的《井冈山上的小道》,有描写长征的《吴起镇,那一天山上的红百合都开了》,有饱含胜利喜悦的《天安门,这一刻是凤凰涅槃的辉煌》,有讲述伟人故事的《最初的跫音,从广安窄窄的石板路上传来》,有领略祖国高科技的《太空畅想曲》,有高歌国际战略的《一带一路》,有描绘新时代高速发展的《开往新时代的高铁》,有展现幸福生活的《我的广州》,有惊叹中国速度的《为深圳喝彩》,有令无数中华儿女沸腾的《红色的中国》。

点击观看唐钰麟演唱视频

  作为歌曲《一带一路》的演唱者,小歌手唐钰麟感到开心又紧张。“知道自己入选之后是又开心又激动,但也有一点小小的紧张,因为我演唱的《一带一路》难度较高,最高音是到高音 4,而且每个延长音基本上都有 7 拍。但经过黎老师指导和打磨后,我逐渐明白了这首歌的内涵,也喜欢上了这首歌的旋律,最后拍 MV 和录制的时候已经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当时我就在想,这么好听的一首歌,这么好听的专辑,希望能有更多的小朋友们喜欢,也希望我们的党也能喜欢。”

  现场,专家们分别从党史、艺术、文化等角度对作品进行了解析。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雪峰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他充分肯定了《红色的中国》以党史大事记为题材开展创作的意义,作品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他认为以孩子能接受的歌唱、朗诵的形式来表达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远比简单的说教更有用,更能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

  广州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瑾从政治性、时代性、文艺性三个方面解析了作品。她认为《红色的中国》不仅题材、时机选的好,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时代性,而且词、曲都很优秀,符合孩子的特征,富有童趣,传唱度很高。

  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皮晓彩从音乐教育的角度切入,肯定了黎老师关于少儿歌唱教学的研究方向和实用性。结合目前的“双减”政策,她认为美育越来越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红色的中国》为新时代的美育做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希望这些优秀的作品能被更多的传唱。

  《红色的中国》是一组优秀的红色童声音乐作品,是新时代美育的重要载体,是一份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艺术精品。孩子们经过作品的学习,主动查阅历史资料,深刻地认识了光荣的党和伟大的祖国,激发了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同时也提高了艺术领悟力和艺术表现力,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为今后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