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庆祝第37个教师节,校长李清泉:忠诚而深情地当一个好老师
2021-09-11 11:26:00
深圳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0日,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当天下午,深圳大学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及个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在大会上讲话;党委副书记范志刚主持大会;副校长杜宏彪宣读《关于表彰深圳大学2021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张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陈湘生出席大会;各学院(部)、机关部室负责人和全校师生代表共约200人参加大会。

  李清泉:当“四有”好老师,做“荔园”大先生

  千百年来,“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问题。会上,李清泉以《忠诚而深情地当一个好老师》为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李清泉表示,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变革,“好老师”的标准或许会在技术方法层面不断迭代更新,但其人文根基却不易撼动。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些纷繁的评价标准高度凝练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李清泉勉励深大教师“当‘四有’好老师,做‘荔园’大先生”,要忠诚而深情地投身伟大事业、忠诚而深情地诠释深大精神、忠诚而深情地追逐人生梦想。

  李清泉说,这些年,深大厚积薄发,成为国内外观察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窗口和例证,但深大“不会沉迷在排行经济、数字游戏和圈子文化中顾盼自雄”,始终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地做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脚踏实地地做一个好老师,自强不息地成一身真学问。永远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忠诚而深情地投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双区”国家战略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每一位深大教师的庄严承诺。

  李清泉还谈到深大精神与梦想。他说,最核心的深大精神,即深大的“三自”校训——自立、自律、自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造就自立、自律、自强的一代新人,就是深大老师们对深大精神最忠诚、最深情的诠释。而深大追逐的梦想,便是努力成为“好老师”的梦想,是成为自觉将生命意义建构于传承和照亮之上的知识人,因为“唯有忠诚而深情的好老师可以冲破人生终结的重围”,做到师者永存,师道永昌。他勉励每一位深大教师:珍惜人生赐予的每一个朝夕,忠诚而深情地当一个好老师!

  深圳大学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范志刚表示,在深圳大学38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学校办学声誉和影响力持续上升。学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师资队伍,他们热爱教育,潜心治学,言传身教,富于创造,在三尺讲台上尽心尽职,在春风化雨中润物无声,以身作则,熏陶引导着一届又一届青年学子,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荔园人才。

李清泉为深圳大学从教30年教育工作者颁发表彰证书

  大会表彰了在过去的一年工作中取得卓越成绩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教职工,包括深圳大学从教30年教育工作者,深圳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教学、科研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及个人,省、市先进单位和个人,国家级奖项先进个人,荣休奖人员等。李清泉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并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

  获表彰教师代表莫蓓莘在大会上发言。她引用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话:“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通过三个小故事,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的感悟——教育不是点石成金的技巧,而是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滋养;教育不是说教,而是一种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影响;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热情、唤醒思考的过程。她倡导每一位老师,都努力做一颗能摇动的树、一朵能推动的云,一个具有唤醒力的灵魂。

  教学科研稳步推进 尽显深大风貌与强劲势头

  据悉,深圳大学现有教职工3982人,专任教师2544人(其中教授605人、副教授755人),有43名国内外院士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教育部、广东省高层次人才271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749人、“孔雀计划”人员1063人。

学生为获表彰教师献上鲜花

  过去的一年中,深圳大学稳步推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再获喜人成果: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批获资助358项,位列全国地方高校第一名;深大教师以第一作者在《Nature》发表突破性研究成果;学校顺利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深圳大学校友广场、博物馆揭牌,丽湖校区二期全新上线,展现深圳大学风貌;在“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深圳大学再次位列世界前300,内地高校排名28,连续两年成为唯一一所进入世界300强的非“双一流”高校,充分显示了“进步最快高校”的强劲势头。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若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