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穗莞两校区严把“防疫关” 万余名学生开学返校
2021-09-07 11:08:00
广州新华学院
 9月4日至5日,广州新华学院(以下简称“我校”)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教育厅、东莞市委市政府、麻涌镇委镇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结合学校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安排,万余名“老生”和专升本新生分院系、分年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

回到校园的同学们

同学们轻快的步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亲切的问候以及忙碌的身影,让安静的校园再次洋溢着欢声笑语,渐渐恢复往日的勃勃生机,为新学期注入满满“元气”。

学校和属地党政领导现场指导工作

返校当天,学校和属地党政领导检查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行学校防控责任,确保守土尽责。

王庭槐校长表示,学校在经历“6•19”疫情遭遇战、阻击战后,充分总结抗疫经验,利用暑期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师生开学返校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并实施一系列“加强版”校园疫情防控举措。新学期,学校将继续严格落实教育厅“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要求,管好大门、管好人群、管好重点区域、管好教学阵地,落实落细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周云书记详细了解学生返校进校、核酸检测、食宿安排等情况,对志愿者的辛苦付出给予肯定,并叮嘱各部门、各院系要落实责任,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科学化管理,确保学生返校安全、平稳、有序。

我校秋季学期学生顺利返校,离不开属地政府及各部门的支持。9月4日学生返校首日,麻涌镇党委副书记李德和、镇党委委员黄伟雄先后到我校实地督导学生核酸检测和开学防疫工作,并表示,学校要进一步切实做好返校人员的健康管理及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并持续推动防疫宣传引导、心理健康辅导、疫苗接种等工作的开展。

万余名学生有序返校

同学们排队进校

工作人员在入校处查验返校学生的“ixh健康码”“粤康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发放防护口罩

师生测温并扫“ixh健康码”后通过门禁入校

同学们进行核酸检测

做完核酸检测后,同学们从行李暂放处取回行李,返回宿舍

学校进一步完善流程,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学生返校工作。同学们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粤康码绿码、行程卡绿卡,测量体温并扫描iXH小程序“ixh健康码”登记后进入校门。

为了确保我校返校工作安全有序,麻涌镇政府及相关单位给予了我校极大的支持与帮助。麻涌镇卫健局工作人员、专业医护人员进驻校园,协助我校开展对进校学生“不漏一人”的核酸检测工作。同学们扫码通过校门门禁系统,走过长长的“绿色走廊”即可到达核酸检测点,随即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后方可完成入校手续,进入校园,返回宿舍。

总务处处长谢凯忠表示,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学生返校后应立即安排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了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在麻涌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东莞校区于9月3日对全体校内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学生返校期间,将核酸检测纳入进校流程,确保同学们进校即检。广州校区于9月5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筑牢疫情防控壁垒,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对于此次返校时的特殊要求,同学们纷纷表示理解和配合。信息科学学院的王同学表示,当下疫情形势严峻,进入校园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是十分必要的。希望同学们遵守学校防疫规定,非必要不出校,共同守护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同时,信息与网络管理处实时监控iXH小程序后台所登记的返校师生数据,直观、高效、快速、实时掌控师生动态信息,对师生人群流动做有效预判并提前采取措施,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有力辅助。

扎实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

8月15日、16日,学校分别在穗莞两校区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8月26日,东莞市副市长黎军一行指导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重点场所开展大规模环境消杀

公共卫生间、公共区域洗手台配备洗手液

食堂最新配备的多格餐桌隔板

为做好新学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提前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制定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全校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能力,为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做足准备。

总务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在校园、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开展大规模环境消杀,在公共卫生间、公共区域洗手台配备了洗手液,为同学们营造健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此外,学校食堂加大力度保障用餐安全,在每张餐桌加设隔板,形成“防疫包间”,确保同学们用餐过程中保持一定的距离,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

开学后,学校校园继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出入校门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和亮码测温制度;学生返校后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履行请销假手续;教职员原则上实行“两点一线”模式上下班。学校继续严格控制校内大型活动的组织开展和校区内的交流活动,减少师生不必要的跨校区流动。

学校还将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持续加快推进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校园免疫屏障。

特殊开学季,我校迎来首批新生

王庭槐校长到专升本报到点和新生宿舍看望专升本学生

2019级专升本新生到校报到

报到点人脸识别系统

9月5日,我校2019级专升本新生到校报到。报到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周到、细致地服务新生,接过行李,并协助办理报到手续。报到点的老师还细心叮嘱他们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餐、不聚集、不串门,在校期间佩戴好口罩。

报到点增设了人脸识别系统,打通线上线下新生报到程序,有效地提高效率、避免人流聚集。

温馨氛围喜开学迎返校学子

校园内随处可见的欢迎同学返校和防疫标语

王庭槐校长在校门口迎接学生返校

各院系的老师、志愿者迎接返校学子和报到新生

“你回来了,就是校园最美的风景!”“让我心动的:下课的铃声,饭菜的热气,返校的你”“重视自身健康,做好自我防护”……校园内,欢迎同学返校和防疫标语随处可见,营造了健康、和谐、温馨的回“家”氛围。

“同学,欢迎回校!回到学校后要继续做好防护,非必要不出校,勤于锻炼,认真学习!在生活和学习上有困难就跟老师们讲!”王庭槐校长在入校报到点与学生亲切交流,并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安心学习。

各院系的老师、志愿者也早早等候在各入校口,手举卡牌迎接返校学子和报到新生。他们身着各色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随着同学们陆续返校,沉寂多时的校园又充满欢声笑语,离别多日的师生又相聚一堂。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里,因为有了属地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学校无微不至的守护和关怀,同学们显得格外安心和充满期待。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引导职能部门和院系强化组织管理与协调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正常、安全、有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你回来了,就是校园最美的风景!”

欢迎同学们回到新华!

2018级 会计学院 钟炜康今年开学后我就大四了,所以格外珍惜大学时光。暑假在家里的时候,我就十分想回到学校。在新的学期,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希望在毕业后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在新的学期,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之余也能够增加一些社会意识,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2018级 信息科学学院 叶嘉程经历了上学期的战疫,我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辛苦,所以我想作为志愿者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尽一份力。我本次志愿工作主要是帮助新生们搬运行李,带他们找到自己的宿舍等。在新的学期,我要努力备考,争取考研上岸,并且顺利完成我的毕业论文。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够认真学习,走出宿舍,丰富课余生活,度过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

2019级 信息科学学院 陈楷建做志愿服务让我收获很大,通过这个过程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在新的学期,希望学弟学妹们做好规划,好好学习,把该考的证都“拿下”,顺利拿到毕业证,以后找到好的工作。

2019级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江平过完了暑假,我们又开学啦!行李沉重,脚步却是无比轻快。临近到校的时候,同行的朋友说有些激动和紧张。我笑了笑,我也有些激动,但我更多的是期待。我期待大三的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再努力些,离自己的目标更近,加油!

2020级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梁昊轩回到熟悉又陌生的校园,看到了好久不见的舍友,感到十分亲切与激动!面对新的学期新的挑战,我已经打好了“鸡血”,我们一起继续努力,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感受“沉浸式”学习的魅力,新的学期我们一起加油!

2019级专升本新生 经济与贸易学院 杨容婷初入广州新华学院,我感觉周围的人与环境都很好,我也希望在新的学期能够尽快熟悉校园的环境,更好地融入学校大家庭。接下来,也希望自己能把该考的证书都考完,积极地参与校园活动,好好学习。

2019级专升本新生 信息科学学院 林奕彬在填报志愿时,我了解到广州新华学院的计算机专业相较同类院校更具优势,学校校园环境也很好。来到新华,我就发现学校的管理紧张有序,核酸检测排队也很迅速。在新的学期,我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学习,尽快熟悉校园环境,期待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第一食堂糖水粥铺老板新的一学期开始了,希望能够继续好好地为新老同学服务。希望在这学期里,同学们可以少吃外卖、少熬夜、多锻炼身体,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记得佩戴好口罩。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八栋宿舍楼宿管阿姨经历了上学期的疫情隔离,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团结友爱。新学期,希望同学们可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自己喜欢和热爱的事情,把生活过的充实且圆满。同时,我也很期待见到新的同学进入我们校园,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充实地度过大学时光,开心每一天!

外国语学院邓晓婷家长今天送孩子来学校,心中充满了不舍之情。我目送着孩子有秩序地排队打卡进校门,老师们在炎炎烈日下维持秩序,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助……我看到了战胜疫情过后一个充满活力的广州新华。看到这些景象后,我心里想着:将孩子交给新华,我很放心。

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杜艳欣老师相隔一个暑假,又见到了亲爱的同学们。已经成为学长学姐的你们,更要严格要求自身,要有自己的感知力、判断力,不人云亦云。把握当下,注重专业知识的累积,让大学生活过得更加充实厚重。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参加校园活动、比赛等来提升自己。最后我希望你们善良中带着锋芒,温柔中又有力量。

新闻中心、校记者站供稿

文/刘赟 王宇阳 黄要武

采访/詹锦清 陈君婷 章森桂 庞幸琳

图/李波 冯展豪 黄要武 安娜

王宇阳 袁梓恒 辛媛 林婧如

郭思悦 杨毓杰 陈思淮 章森桂 校内各单位

审校|刘英

责编|刘赟

编辑|黄要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