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美术学院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填补华南地区美术学和设计学博士点空白
2021-11-11 10:11:00
广州美术学院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3号)正式下发,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广州美术学院正式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美术学和设计学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批准之日起,可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作为华南地区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广州美术学院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成功获批,填补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美术学和设计学科博士点空白,是广美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广美改革发展篇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美术、设计领域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重师资,强科研

  以申博为契机推动学校突破性发展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介绍,此次申博成功,是广州美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美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迈向“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艺术类大学”目标,跨上的至关重要的一个台阶,是广美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是广美改革发展篇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广美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美术高地,担当好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和设计的龙头引领作用,力争成为新时代华南地区一流美术与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创新的前沿阵地、文艺美育工作先进学校。

  60多年来,广州美术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先学做人,再事丹青”的校训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与时代大潮同行,与国家命运同步。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广州美院为进一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美术高地,发挥好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和设计的龙头引领作用,积极按照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基本条件指标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深化改革、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全面推进特色高校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学校雕塑专业教师团队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目前广州美术学院的生师比、专任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均居全国美术院校前列。广美雕塑专业教师团队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艺术类院校中唯一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广美全部一级学科均榜上有名,“美术学”蝉联全国第4,进入全国一流学科方阵。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共计18个,当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占比达到全校专业的50%。另外,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科研创作水平也实现了质的飞跃。2020年,广美纵向科研项目立项经费为2543万元,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24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9项。在国家重大主题性创作工程方面,先后承担近80项国家、省部级委托重大艺术创作项目。创作成果获国家级和全国一级协会奖233项。

  同时,广州美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广美与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艺术院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

  尤为可喜的是,2020年,广州美术学院还第一次迈出了异地办学的步伐。2020年5月27日,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广州美术学院、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协议,广美将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艺科融合、跨界创新等新时代办学特色,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加厚重的创新性艺术教育支撑。

经典作品:长沙大型雕塑《青年毛泽东》

  这一个个数据、一张张“成绩单”,彰显出广美全力冲刺博士授权点的决心和力度。

  博士研究生培养对广美教学提出了哪些新挑战、新目标、新要求?对此,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申博成功,让广美接下来的建设目标越发明晰,我们将全力建设卓越本科教育,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提升留学生教育,形成涵盖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的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美术教育和科研创作的“广美”风格,显著提升学科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美术学、设计学

  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

  本次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两个一级学科——美术学、设计学,秉承岭南地区传统,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自开设以来名家大师辈出,为新中国的文化建设、美术教育作出了广美贡献。

  作为西画引入的先锋、国画革新的先锋、革命美术的先锋、现代设计的先锋,自前身中南美专开始,广州美术学院就涌现出许多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名家大师——胡一川、关山月、黎雄才、王肇民、高永坚、迟轲、陈少丰、潘鹤、杨之光、郭绍纲、陈金章、梁世雄、梁明诚、尹定邦、王受之、张治安等,他们用自己丰厚的学养、宽博的视野和独具的人格魅力,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极大地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他们创作的《牛犋变工队》《江山如此多娇》《武汉防汛图》《艰苦岁月》等作品,已成为当代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杰作,给民众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他们创作的广州城雕《广州解放纪念像》、深圳城雕《开荒牛》、珠海城雕《珠海渔女》、长沙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等大型雕塑,也成为了时代的象征和城市的地标。

经典作品:广州城雕《广州解放纪念像》

  近年来,在全国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广州美术学院也屡创佳绩,每次入选作品都名列全国八大美院前列。尤其是近期公布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广美共有《长江之歌》《创办经济特区》《北伐北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总书记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6件作品入选。最近这几年,广州美院完成的延安新城公共艺术项目、广东公安英雄广场公共艺术项目,也成为了雕塑和公共艺术服务社会、展现时代精神的范本。

  同时,广美还是全国最早探索“产学研”现代设计教育模式的高校。上世纪80年代,借着改革开放的风气之先,依托着南方经济的勃兴之势,广美在了解现代设计的发展上占得先机,率先开启了内地现代设计教育教学改革。1985年,“广州美术学院集美设计工程公司”正式成立,为设计教育与实践的结合提供了最佳契合点,也为艺术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1995年,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成果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其中大量来自于实践的设计成果以及紧密联系实践的设计教学经验在全国引起轰动,被中国设计教育界称为“广美现象”。近年来,广美延续“产学研”传统,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为导向,进一步探索协同创新的产学研新模式,不断推进教学、科研、创作、服务社会的协同育人,促进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

  从1989年承接内地首个三星级宾馆广州宾馆设计施工开始,广州美术学院依托集美公司产生了一大批具有标志性的产学研合作成果,包括第16届亚运会城市形象景观、吉祥物、奖牌等大多数视觉设计项目,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设计项目……尤其是2019年,广美师生团队设计的作品“冰墩墩”被确定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广州美术学院被永久载入奥林匹克史册;今年,依托集美公司,广州美术学院高质量完成了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基本陈列“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同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圆满完成了海军博物馆展陈及雕塑设计与施工,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此外,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西藏自治区博物馆展陈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展陈项目等,也都充分展现了广美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担当与能力。

  未来,广州美术学院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开展博士培养工作,美术学、设计学两大一级学科,必定能开创出更多新的人才培养范式,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美术和设计成果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长江之歌

  申博“战役”取得成功

  是几代广美人奋力拼搏的成果

  在这次申博“战役”中,广州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申博成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全体师生群策群力、发挥所长,为申博工作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集中体现了广美全校上下齐心奋力开创新局的精神面貌。

  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成功获批,也是一代代广美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结果。

  作为国务院首批(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培养资格的高校,广州美术学院历届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学校博士点申报工作,2010年、2017年,广美两度成为“广东省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领导班子

  因此,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成功获批,是广州美术学院历届领导和几代广美人辛勤耕耘的结果,是广美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学术地位的集中体现。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广州美术学院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时机,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产出高端研究成果,做出重大社会贡献,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创新的前沿阵地、美育核心,早日将广美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艺术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江粤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