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公布42个研学基地3个营地,你们最想去哪里?
2021-11-08 10:52:00
广州市教育局

  研学,顾名思义是“研究性学习”,它将成为广州中学小生最爱的一门课!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将研学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确保每位中小学生在每个学段参加有效的研学旅行,各中小学要根据实际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体系的有机融合。还要求学校将研学实践灵活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各地根据地域特色和学段特点,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广东拥有丰富独特的自然风貌、历史文化遗产、创新创意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粤古驿道,这些都是珍贵的研学资源。

  11月6日,广州市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暨广州市港澳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标志着广州市研学实践教育工作进入阵地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时期。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研学实践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创新运用智能平台线上+线下融合评审基地营地。市教育局认定了广州市第一批42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3个营地。同时,为加强港澳青少年研学实践示范地建设,进一步推进穗港澳青少年的互动交流,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从广州市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选取出涵盖市11个区的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研学基地等在内的15个基地,作为我市首批港澳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这些研学基地深入融合地区与文化内涵,对标中小学校的素质教育要求,设计独特的研学体验和课程产品,使研学实践教育变得充满质量和特色。

  建设研学实践基地(营地)旨在促进学校课堂教育和校外研究性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从课堂走向校外,近距离触摸历史、感知自然、体悟劳动、陶冶情操,进一步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情怀。广州市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顺利建成和投入使用,为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劳动教育提供优质、丰富的实践教育资源,为广州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提供必要的课外活动场所。

  下一步广州将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全力打造一批层次分明、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实践营地(基地);设计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实践精品线路;创建一套具有岭南特色的乡情、市情、省情研学实践课程;建立一套责任清晰、协同配合、管理规范、经费落实、安全保障的研学实践工作机制;开发、创新、完善出信息共享、操作便捷、性能可靠的研学实践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和评价系统;探索形成激发中小学校和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实践教育发展体系引领孩子们乘长风破万里浪,逐梦前行,用研学启迪智慧,用实践创造未来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华山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若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领导,广州市研学实践协会、各研学实践基地营地负责人出席了授牌仪式。授牌仪式由广州市研学实践协会承办组织。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