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华立学院学生获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广东赛区)特等奖!
2021-11-25 21:47:00
广州华立学院
   近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广东赛区)中,广州华立学院机协成员荣获多个奖项。其中作品“基于惯性导航的智能抓取搬运机器人”在本次赛事中获得广东赛区特等奖,并且获得参加国赛资格。

  展示一下华立学子的获奖证书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赛事,主要以培养优秀大学生为宗旨,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三维大赛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

  野兽仙贝队:基于惯性导航的智能抓取搬运机器人

  成员:谢广源、黄锐、陆浩贤、李澄洋、黄雨熙

  智能避障机器人采用机械臂履带结合的结构。机械爪设计思路是尽可能提高机械爪抓取物料的容错率,将机械爪设计巨大化,这样在抓取物料时更加方便,同时在底盘正中心安装摄像头进行图像识别及图像传输。

  #2

  广州酒家队:新能源汽车

  队伍成员:陈俊烨、张天宝、陈芝萍、陈俊学

  这款新能源汽车以氢能为主要燃料的新能源汽车。其工作原理为:向内燃机中注入氢,或者可以制作成将氢输入燃料电池中,氢原子的电子被质子交换膜阻隔,通过外电路从负极传导到正极,成为电能驱动的电动机。且氢燃烧后的产物为水,替代了燃料电池燃烧后排放的有害气体,更有利于人类健康与环境宜人。但氢也有它的缺点,氢的储存条件及其苛刻,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氢的泄露。

  #3

  骑咧怪队:宠物喂食器

  队伍成员:任建泉、刘高杰、陈锋、朱荣威、李丹

  宠物定时喂食器即先将宠物饲料放入其中,设定喂食时间点。当到达这一时间点后,系统发出喂食信号吸引宠物并自动进行喂食。该设计主要研究如何设定时间点并发出喂食信号、自动投放食物、语音交流、食物消毒等功能。

  宠物自动喂食器主要包括单片机AT89S52、电源电路、电机控阀门、按键电路、显示模块、照明灯、DS1302电路模块、DS18B20温度测试模块、蜂鸣器模块,传感器模块,紫外线消毒模块。其中单片机为核心单元对各个模块的工作进行控制。喂食器的喂食过程是通过键盘设定倒计时间当依次到达设定时间时单片机驱动发光二极管发光蜂鸣器发出响声吸引宠物过来进食并自动投放食物。设计中加入的万年历和温度传感器和重力传感器方便记录宠物的生长周期以及食物的剩余量。倒计时,日期和食物等信息通过LCD12864液晶显示。

  这款设计解决了工作日或节假日由于主人不在不能对宠物喂食和宠物饮食不规律的问题,系统操作简单、电路运行稳定,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4

  阿拉斯加队:基于Linux-ARM深度学习研究开发的机械导盲犬

  队伍成员:黄雨熙、任建泉、黄锐、刘高杰、李澄洋

  图片

  机械导盲犬运用基于ARM处理器的Linux系统开发板进行编程。除了linux-ARM开发板以外,还需要用到13个舵机、两个超声波传感器、一个蓝牙模块、一个陀螺仪传感器、一个声卡系统和若干个螺丝、螺母还有轴承。

  在机械导盲犬的结构上,我们力求它与真实的狗相近。机械导盲犬拥有四条腿,每条腿上都有3个舵机,保证它能实现最基本的走和跑;在它的头上还有一个超声波传感器,用于识别与主人的距离;机械导盲犬还拥有一个蓝牙模块,用于实现对机械导盲犬的控制;而安装在机械导盲犬中间部位的陀螺仪传感器则是为了让机械导盲犬获取自身实时所处的角度,以判断自己现在的情况,例如:下楼梯、摔倒等等;声卡系统则是让机械导盲犬在探知到危险或道路情况有变。

  看了获奖团队的作品介绍,我们不得不感叹“行行出状元”的局面。我们再次祝贺机电学子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名次,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创新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