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在广州大学举行
2021-11-27 10:32:00
广州大学

   11月26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在广东的广州大学、台湾的中华大学两个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徐永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超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教授,佛光山教团系统大学总校长杨朝祥教授,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教授,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暨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叶宏灯,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教授、中华大学校长刘维琪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魏中林表示,本届论坛以“普及化时代的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为主题,着眼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深入探讨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谋划粤台高等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合作发展契机、政策和路径,富有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他指出,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应积极承担起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传承文化、国际交流合作的功能作用,以及高校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更好助力我国打造世界高等教育中心、人才中心、科学中心、知识中心和创新高地。

  朱超华认为,粤台人文历史渊源深厚,交流合作密切。广东是众多台湾同胞的祖籍地,多年来在开展对台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加强粤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不但是贯彻落实中央惠台31条和广东省对台48条政策的着力点,更是发挥高等教育优势,促进双方改革发展,共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举措。粤台高等教育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16届,始终关注粤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成为粤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品牌,为推动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学术发展,提高海峡两岸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践研究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永吉表示,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为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高等教育改革、服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粤台两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值得肯定和借鉴。对此,他对论坛提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两岸高等教育独特优势。从高等教育发展来看,台湾经历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再到普及化教育的过程,大陆高等教育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两岸高等教育发展互补性很强。希望两岸高校充分发掘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实现粤台教育资源互补、成果共享。二是要致力打造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品牌。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促进两岸高校更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化两岸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将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打造成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三是要立足服务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发展。论坛要鼓励引导两岸高校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基础研究,深化产学研融合,服务两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论坛上,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教授、中华大学校长刘维琪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兼两岸青年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蓉教授、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教授、台湾清华大学前副校长刘容生教授、东莞城市学院执行院长李树英教授、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台北科技大学副校长林启瑞教授、中山大学文学院王坤教授、明新科技大学副校长彭政雄教授、中华大学副校长游坤明教授、肇庆学院院长吴业春教授、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劳汉生教授、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友义教授、明志科技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主任邹庆士教授、广东弘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仁宏、TEMI台湾单晶片系统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宏昇等嘉宾,分别围绕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粤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发展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粤台高等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合作发展契机、政策和路径,发达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普及化后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与策略借鉴,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海峡两岸高校高水平科研创新的使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高等教育高质量开放合作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等议题发表演讲、展开研讨。

  闭幕式上,中华大学校长刘维琪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分别作论坛总结发言。刘维琪认为,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粤台都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人才培养质量问题、开放合作交流问题,特别是思考和推进人工智能时代下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的新使命,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两岸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认为,这需要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粤台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通力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携手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汤贞敏表示,海峡两岸都已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随着高等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整个高等教育生态随之面临许多新机遇与新挑战,这需要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跨入普及化时代的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应以人才培养质量的更大提升作为首要追求,加快调整优化高等教育体系结构,更加助力两岸一家亲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两岸高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协同创新,打造两岸人文交流合作品牌项目,共同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魅力,共同走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

  最后,杨朝祥宣布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由龙华科技大学承办。

  据悉,参加本届论坛人员,包括粤台高校校长、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在大陆的台籍教师、台商和青年代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暨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代表,共300余人。论坛共收录粤台高校专家学者、青年教师论文25篇,其中10篇被评为优秀论文。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广州大学“两岸生态农业全循环经济链实践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广东会场合照 

  本届论坛在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支持和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台湾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大学、中华大学承办。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广大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